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我这一年来 撸起袖子加油干(代表委员议国是)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编者的话:又到一年两会时。去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和工商联委员,在上海代表团、黑龙江代表团、湖南代表团、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出席了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年来,代表委员们围绕一个“干”字,聚焦一个“实”字,认真履职务求实效,不负大好时光,不负人民期待。今天,本报记者特别邀请去年两会与总书记面对面的六位代表委员,一起聊聊“我这一年来”。

 

  白重恩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

 

  去年总书记在政协民建和工商联联组会上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年来,我在《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起草中参与了讨论,切身体会到国家对保护产权工作的重视,相信这个意见实施后,一定有助于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从而增强经济活力,形成可持续增长动力,助力中国经济飞得更高更远。

 

  李斌代表(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总工艺师)

 

  这一年变化太大了!去年两会我给总书记提建议,加强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两会过后,全国总工会就展开了相关调研,人社部特意来详细了解我的建议。今年2月,《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就审议通过了。我特别高兴,因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需要弘扬工匠精神,关键是要有一支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做支撑。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培养更多有“金刚钻”的技术工人,做更多“瓷器活”。

 

  王波代表(黑龙江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

 

  这一年来,我听身边的人说得最多的就是国企要改革、东北要振兴,我感觉大家都充满了干劲,都在琢磨如何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具体到我们企业,大家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怎样跳出传统模式,用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去年,我们企业有28项技术获得奖励,同时我们依靠技术创新打破国外垄断,成功进入了高端泵市场,向振兴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向平华代表(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龙潭河镇党委书记)

 

  天上不会掉馅饼,成绩是干出来的!去年总书记在我们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年来,我们龙潭河镇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我们把建设偏远山村小学作为一个工作重点,争取项目、资金,建成了多所小学。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镇里的金坪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到去年年底,32户人家全部入住新屋,家家户户贴对联,过了一个开心年!

 

  毕生忠代表(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

 

  去年我给总书记汇报了大史家村的“三个好”——民族团结得好,生态保护得好,老百姓生活得好。这一年来,村里的变化可以说是“好上加好”。为了保护好水源地,关停了重污染企业,生活垃圾和废水也实现了集中现代化处理,植树造林也正在大力推进中。不过,我们青海的农牧业发展仍然相对落后,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扶持力度,加快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带动农牧民持续增收。

 

  王娜代表(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汽车指挥系模拟训练中心工程师)

 

  习主席去年两会在解放军团强调,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型军事人才队伍。作为一名军队院校干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一年来,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主席指示,以强军目标为牵引,狠抓改革落实落地,学院整体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显著提升,我自己也积极参加各方面培训,努力提升能力素质。今后我要在本职岗位上更好地建功立业,做一名模范的党员和军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3日 01 版)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