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去年两会建议提案推动1300余项新政出台

2018-03-03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去年两会建议提案推动1300余项新政出台

 

  “2016年国务院部门承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2016年国务院部门办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就本部门的办理情况作了具体介绍。

 

  万余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去年我委共收到1512件建议提案,办结率百分之百,代表委员对去年一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9.67%。”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说。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介绍,2016年国务院各部门牵头办理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建议7873件、政协委员提案3862件,分别占总数的91.5%、90.9%,内容涵盖“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扶贫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从承办数量上看,2016年国务院部门承办的建议数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提案数量略有减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牵头办理的建议提案分别达1144件、769件,加上协办件,两部门承办数量分别达3090件、4212件。此外,教育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牵头办理和协办的建议提案总量均超过1000件。从办结时间看,根据各部门上报情况并经与人大、政协有关方面核实,各部门做到了建议、提案全部按人大、政协要求的时间办结。

 

  从答复质量看,各承办单位着力改进文风,复文的针对性更强,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根据部门报告情况统计,各部门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3000余条,出台相关政策措施1300余项,提高了政府决策的质量和水平,有力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改进。

 

  81项教育政策都有代表委员的贡献

 

  “2016年教育部一共发布新的教育政策81项,这81项政策都有代表委员的贡献。”教育部副部长沈晓明表示,有的政策吸收了建议提案的智慧,有的则是直接由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推动的。

 

  沈晓明举例表示,近些年西部地区的一些代表委员多次提出,东部地区的一些高校凭借优越的工作条件,将西部高校的一些教学骨干挖到东部高校。教育部认为这种现象不仅对西部高校来说是不公平的,而且还把人才价格、办学成本不合理地越炒越高,长期下去不利于高校教师队伍建设。为此,2017年初,教育部出台了规范高校教师流动的文件,明确提出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

 

  函来函去,绝非各部门办理建议提案的最终目的,落到实处、推动实际工作才是其意义所在。正如沈晓明所言,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汇集众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

 

  “针对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财政部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于2016年10月会同国务院扶贫办专门制发文件,进一步指导推进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促进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贫困县集中资源打赢脱贫攻坚战。”财政部部长助理戴柏华说。

 

  规矩先行确保实效

 

  如何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一定要有相应的规范和制度,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完善机制、形成规范是我们一直探索的一个问题,目前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为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发改委制定了《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对办理工作的职责、程序、时限、督促检查及表彰、评优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

 

  在形成长效机制的同时,创新工作办法。国家发改委十分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办理效率,在2003年就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电子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完善,已经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全流程办理,国家发改委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逐年提高。(记者 李 哲)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