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提案议案

【回顾】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代表:加快国家公园立法

2018-03-03来源:
“国家公园设立目的是为了保护完整的生态系统。国家公园要向公众进行环保与自然教育,并且还具有休憩和游乐的功能,这是一种把保护和利用结合起来的有效形式。”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代表在“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议案中强调。

侯蓉代表介绍,现在已经有两百多个国家设立了国家公园,但我国的相关工作才刚起步。目前,云南、青海等9个省市正在试点,成都市也在谋划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国家公园建设中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侯蓉代表指出,现在我国对自然遗产地的保护主要采取设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形式,但这些地方分别由林业、建设和旅游等不同部门管理,大家各管各的,很难协调统一。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规划里就整合了4个大熊猫保护区、18个森林公园和12个风景名胜区。


侯蓉代表指出,云南省已经制定了地方层面的国家公园管理条例,但是目前还缺乏国家层面的立法,分头管理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议案里,侯蓉代表对立法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详细阐述,“其核心就是解决条块分割和多头管理的问题,由‘国家公园法’来明确统一的机构,并对国家公园进行规范和统一管理。”

  

(记者 靳昊)

编辑: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