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深化改革

聚力强军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2018-03-0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聚力强军新征程——军队代表委员热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王经国

 

  2016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国防和军队改革将继续拓展深化、巩固完善。

 

  改革强军,引起参加全国两会的军队代表委员热议。

 

  改革激发战斗精神,改革凝聚打仗动力

 

  改革激发战斗精神,这种精神,奔涌在祖国的边疆海岛——

 

  “作为高原特种部队,通过强化实战化训练,官兵的打赢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一年来,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团团长江勇西绕带领全团官兵,持续探索适应高原作战环境的合成营模式,锤炼在无依托状态下独立遂行任务的能力,不断提高部队在未来战争中快速适应战场的能力。

 

  寒区跨区实战化训练、濒海实战化训练、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亚丁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海军陆战队某部参谋文敏说,一年来,她所在单位在陌生海域、地域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锤炼过硬本领。

 

  改革凝聚打仗动力,这种动力,澎湃在祖国的塞北江南——

 

  来自北部战区的代表说,战区公示联合作战值班上岗培训考核5大榜单,全体机关干部5项课目成绩和名次一目了然,逼着大家能力升级;来自东部战区的代表说,战区制订联指中心训练专项计划,并研究出台《战区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资格认证实施办法》,探索了“选拔、培训、考核、认证、激励”5个步骤的值班资格认证路子,确保联指中心值班人员胜任岗位……

 

  从2015年底到2016年底,身边一个个一心谋打赢的鲜活事例,眼前一幕幕实实在在的新颜新貌,令全国人大代表、空军某部参谋长刘文力感慨万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本质是对未来军队、明天战争的认知和设计,必然以提升战斗力为根本要义。无论改革怎么改,军队备战打仗的思想不能松,军人谋战务战的劲头不能减。”

 

  忠诚和信仰在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中彰显力量

 

  体制在变,观念在变,一颗红心不变。谈及改革,军队代表委员感受最深的就是“听党指挥”。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警备区某团副参谋长闫永祥说,单位面临转隶,全体官兵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坚决完成好各项任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兴义军分区参谋长谢晓波说,单位转业任务名额相比以往增加不少,被安排转业的20名干部人人能正确对待进退走留,以自己的“转身”,促进部队转型……

 

  一年多来,全军官兵自觉站在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爱党报国的高度,坚决服从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改革任务,撤并降改听指挥,进退走留听招呼,义无反顾投身到改革强军的时代洪流中。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谈及改革,军队代表委员说得最多的就是“服从命令”。

 

  “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动灵魂还难。”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旅政委王波说,这次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能不能自觉坚定信仰,做到在深化改革中讲党性、敢担当,是检验每一名官兵忠诚度的“试金石”。

 

  “部长改当处长,师长改任旅长,工作照样响当当”“部队千里移防,从城市到农村,从团圆到分离,一声令下坚决执行”“编制压减,主动转业让岗支持改革”……全国政协委员、陆军某师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说,一年来,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关键时刻,大家都显示出了革命军人本色,忠诚和信仰在服从大局、听从指挥中彰显力量”。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

 

  按照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7年将重点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的目标任务。

 

  “真正考验我们的紧要关头已经到来。”许多来自基层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到,只有始终坚守信仰,强化“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才能正确对待深化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在拥护支持改革中提纯对党的忠诚度,做到自觉服从大局、听从指挥、闻令而动。

 

  来自北部战区陆军的代表说,前不久,第39集团军组织百余名团以上干部集中系统地学习培训,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接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思想政治工作。

 

  来自军委国防动员部的代表说,他们组织拥护支持改革先进事迹报告会,邀请7名先进代表,结合个人及单位实际,讲述面对历次改革始终信仰坚定、恪尽职守、勇站排头的心路历程。

 

  “‘脖子以下’改革已经启动,我们要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落实改革作为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实际行动,以坚强的党性、高度的觉悟、振奋的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好,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旅副参谋长韩庆波说。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