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深化改革

肖捷谈个税改革方向:是否提高免征额将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2018-03-0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洁、郁琼源)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肖捷“接招”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备受关注的个税问题。他透露,个税改革总体方案目前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社会上普遍关心的是否提高个税免征额问题,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综合测算,该提高就提高。

  “个人所得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对于这项改革,财政部和有关方面高度重视。”肖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他介绍,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总的思路是个人所得税改革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

 

  他透露,改革方案的基本考虑是,将部分收入项目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等,实行按年汇总纳税。还将考虑制定另一项新的政策,就是适当增加与家庭生计相关的专项开支扣除项目,如有关“二孩”家庭的教育等支出会考虑在内。除此之外,可能还有其他的专项扣除项目也要予以考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对于纳税人普遍关心的提高免征额问题,肖捷说,在研究制定改革方案时将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测算,确定是否提高免征额,该提高就提高。对于其他方面的收入项目、所得项目如财产转让等,会考虑继续实行分类征收。

 

  肖捷表示,从国际经验来看,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增加税前扣除的一些专项项目,都需要相对成熟的社会配套条件。如对税收征管部门来说,需要掌握与纳税人收入相关的涉税信息,以保证新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改革能够顺利实施。另外,按照税收法定的原则,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研究制定之后,还需要相应地修改税法,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