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倡导绿色直播 规范“网红经济”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奉佑生 映客直播创始人

 

  随着国家对直播平台监管愈渐规范以及直播行业竞争升级,各平台会愈加重视内功建设,不良现象将越来越少,让直播成为人们的主流生活方式是我们的愿景。

 

  奉佑生 让直播成为主流生活方式是我们的愿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建议,要规范和引导网络直播行业有序发展。奉佑生也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并对代表委员的建议表示赞同。

 

  奉佑生说,“从诞生到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再到今年两会代表的议案,足以说明直播行业发展迅速。很多权威媒体运用移动直播这一新手段报道两会,肯定了直播这一传播工具的先进性。直播取得这些变化,我们确实深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奉佑生认为,直播平台面临的挑战是来自于不同声音的质疑。直播刚刚诞生两年,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还需要三至五年的成长期。当直播真正跟人民群众的学习、工作结合起来,将会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未来直播将渗透到不同的行业,通过“直播+教育”的形式解决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通过“直播+医疗”的方式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

 

  奉佑生 倡导绿色直播 规范‘网红经济’

 

  奉佑生认为,颜值网红只是最基础阶段,专业网红的涌现正在进一步丰富“网红”的内涵。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有颜值、有才华、有思想的各领域优秀人士都有可能成为“网红”。当越来越多有专业知识和才华的“网红”通过直播平台展示的时候,“网红”才会逐渐被主流所接受。

 

  “我们不倡导一些‘网红’的过度营销行为,但我们鼓励、支持传播正能量的‘网红’。我们运用新型的交流传播方式,把优秀人士的才艺充分展示出来,提升社会信息传播效率。”奉佑生表示。

 

  对于目前网络直播中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奉佑生强调要加强监管。“平台设立了监管机制和近千人的审核团队。对于不良现象,进行AI智能识别和信誉等级评判。平台对自身的要求越来越高,将进一步实现绿色直播,传递网络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奉佑生 未来直播行业将更立体化、多元化

 

  一是社交立体化。直播是领先微信、微博的新一代社交形式,更具社交功能的产品会持续获得关注。二是内容多元化。直播将演变为一个产业,产业链布局越齐全、调动资源的能力越大、平台可承载的内容和造星功能越多,则越容易成功。三是垂直细分化。直播正快速向垂直领域延伸,除了传统的游戏直播,直播+电商、直播+体育、直播+在线教育等形式将变得越来越多且趋于成熟。

 

  奉佑生认为,直播要成为人们主流的交流传播方式,只做一个平台是不够的,需要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构建起直播的生态系统,这就是“直播+”。目前,映客尝试了“直播+公益”、“直播+教育”、“直播+医疗”,和不同行业深度结合。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大基础设施,未来和各行业融合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整个社会的信息化发展水平。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