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重视师德师风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周洪宇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

 

  教师要有良好的品德、仁爱之心、扎实的学问、好学的精神,同时教师要以这样一种“四有精神”感化学生、影响学生。要以爱为出发点,爱学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理。

 

  周洪宇 以爱为出发点 做‘四有教师’

 

  周洪宇说:“这次在‘十三五’规划里面,包括在教育部的年度工作安排里,师德师风都列为非常重要的问题。”

 

  周洪宇表示,教师要有良好的品德、仁爱之心、扎实的学问、好学的精神,同时教师要以这样一种“四有精神”感化学生、影响学生。要以爱为出发点,爱学生,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及时处理。

 

  在谈到如何给即将入职的教师传授育人心得时,周洪宇表示,对年轻的教师,更愿意通过讲授历史上一些教育家的事迹来影响他们,这些教育家是非常好的榜样,比如说陶行知,在师德师风方面做出了很好的表率,他自己的名言是“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要通过对这些教育家的事迹的了解,来向他们学习。

 

  周洪宇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

 

  周洪宇指出,信息化是缩短教育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学校差距的一种有力技术手段,是实现教育公平的有力武器。它具有快速、便捷、互动、高效等特征。如果教育信息化手段用得好,就可以把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让山区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享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提出,督促各地在“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中重点保障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投入。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