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深化医养结合 推动养老事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罗宁 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

 

  现在大多数人以居家养老为基础,可穿戴设备、智能化设备可以跟居家养老融合起来。要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式养老。

 

  罗宁 贵州是养老胜地

 

  贵州是养老胜地,首先是因为贵州自然气候比较好,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比较湿润、舒适期长,适合老年人。其次,我们的自然生物资源也较好,生物种类比较多,中药材也比较地道,有“黔地无闲草,夜郎多良药”这样脍炙人口的说法。贵州有很多治疗老年人慢性病的中药材,加上护理,再加上苗医、瑶医等,对慢性病都很好。再者,现在贵州发展旅游业,开发了很多温泉,温泉里面的微量元素对老年人的保健也非常好。老年人要过有品质的生活,可以可以到贵州文化旅游,增加幸福指数。

 

  罗宁 推动养老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养老服务的供给侧改革,重点是要了解老年人需要什么,老年人身体不太好,慢性病比较多,医养结合的慢性病管理是我们要调整的方向。另外,可以用“互联网+养老”的模式,让老年人可以戴一些穿戴设备,来检测身体健康状况,或者在老年人家里安装一些智能化设备,万一老人在家里晕倒了,左邻右舍可以通过互联网提示知晓,通过互联网,老人可以跟社区、儿女建立互动关系。以家庭为依托的养老,用“互联网+”模式来做,适合更多老年人。我们这一代的很多家庭都只有独生子女,儿女不在身边,可以通过互联网打通空间的隔阂,孩子通过互联网设备可以随时知道父母身体状况,可以主动提示父母。

 

  老年人需求多种多样,所以我们应该设计多样化的产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产品、满足经济收入不同的老年人需求的产品。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我们倡导要孝敬老人,做孝顺的儿女,所以需要专业化的护理产品提供给老年人。

 

  罗宁 做候鸟式的“旅游养老”

 

  贵州省的养老“十三五”规划跟国家的“十三五”总体思路是一致的,具体来讲是以规划引领养老事业的发展,做候鸟式旅游养老。

 

  首先要大力发展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式养老。第二是以社区为依托的养老。老年人怕孤独,以社区养老可以提供文化场所,丰富老年人生活。同时,社区养老政府也有规划。第三是机构养老。要在供给侧改革里面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多样化需求的养老产品,要放开市场,降低准入,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同时,要丰富产品,满足市场多样化的需求。

 

  对贵州来讲,医养结合是我们的短板。贵州的生态和自然环境比较适宜老年人养老,特别是夏季避暑,不仅在中国,乃至在全世界打造养老基地都不过分,所以还是要做候鸟式的旅游养老。贵州要把好的资源跟全国的老人分享,通过这带动贵州在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让老年人享受有尊严、高品质的养老产品。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