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不让残障人士在小康路上掉队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孙建博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残联副主席

 

  “精准扶贫”要把残疾人群体作为一个精准目标来完成好,用立法的手段保障残疾人的出行权益,让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

 

  孙建博 建议为保障残疾人的出行权益立法

 

  孙建博表示,“精准扶贫”要把残疾人群体作为一个精准目标来完成好,让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为此,孙建博建议,要用立法的手段保障残疾人的出行权益,切实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解决残疾人出行难的问题。孙建博认为,出行难是制约残疾人同步实现小康最大的障碍。

 

  孙建博还建议,政府应优先考虑残疾人出行的必需品,比如车辆,并给予一定的补贴。

 

  孙建博 增加残疾人代表人数 多为残障人士鼓与呼

 

  孙建博谈到,今年是他第五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残疾人,感觉自己在为残障人士争取权益的问题上责任重大。

 

  回顾这五年来的履职经历,孙建博感到,自己虽然提交了148件议案建议,但是距离实现残疾人的诉求差距是很大的,建议增加残疾人代表人数,代表残疾人将这个特殊群体的问题反映上来。

 

  孙建博 推进国有林场改革 担当与执行缺一不可

 

  孙建博说,国有林场改革关系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只有国有林场改革成功了,我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进程才能加快速度。国有林场改革要围绕三大目标推进,即第一,把生态林保护好;第二,让国有林场职工同步实现小康;第三,发展林业产业,推动绿色动能发展计划。

 

  孙建博认为,当前国有林场改革中“好改的”基本上改完了,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如何解决那些“硬骨头”问题,这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也需要市、县、林场的改革方案应该是一份“能落地”的实施方案。对此,孙建博说:“不应该是上头的文件下面抄一遍,这是不行的,必须是落地、实干、担当的改革方案。”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