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食品安全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刘小强 重庆市九龙坡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重庆九龙坡区以“高新九龙坡、美丽山水城”为总愿景,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作为人民幸福感的落脚点,执行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刘小强 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提升百姓幸福感

 

  “舌尖上的安全”越来越成为百姓最关切的问题,重庆九龙坡区、高新区,把食品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对于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首先,在创建和民生的关系上,把创建工作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落脚点。其次,在创建和管理的关系上,把创建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区域食品安全管理的总抓手。最后,在创建和发展的关系上,把创建工作作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契机。

 

  刘小强 执行落实《食品安全法》依靠全民支持

 

  执行落实《食品安全法》是解锁食品安全问题的总钥匙,需要依靠全民支持。

 

  第一,靠全民的参与办全民的事业,以“百千万计划”引导全民共建。第二,越基础的投入产生越普惠的成果,着力“四化工程”推动全民共享。第三,用“舌尖上的安全”打造“舌尖上的名片”,让渝味美食取得全民共赞。

 

  重庆的美食久负盛名,也是普通市民舌尖上的喜爱,让公共供给与公共需求匹配起来、对等起来,群众才会称赞。为此,九龙坡区培育了一批兼具影响力和社会美誉的食品餐饮企业,并构建起“政府有力主导、市场有序自律、社会有效监督”的食品安全高效防控体系。

 

  刘小强 政府要做好食安管理的‘守卫者’‘耕耘者’‘创造者’

 

  九龙坡区食安管理既要着力当前、也要着眼长远,既要守好责任田、也要勇做领跑者,既要完成规定动作、也要力求探索突破,努力做好“三者”:

 

  一是要做食品安全的守卫者,用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筑牢监管堤坝,坚定守住“三个底线”,一是要守住法律底线,二是要守住职责底线,三是要守住道德底线。二是要做全域示范的耕耘者,用又严又实又细的举措,办好这项贯穿当期、中期、长期的民心大事。三是做基层治理的创造者,用灵敏的触角和创新的活力,在破解难题中有所作为。给予基层更多赋权放权、政策支持和资源倾斜,不断解压、释放基层自主创新活力。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