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创新求变促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张祥安 全国人大代表 、滁州市市长

 

  1978年,安徽滁州凤阳小岗村18户农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现如今,滁州打响脱贫攻坚战,张祥安强调,我们有信心使所有贫困户能够脱贫,能够跟上国家的整体步伐,全面迈进小康社会。

 

  张祥安 滁州具备三大开放优势

 

  张祥安介绍,滁州的开放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一是区位比较好。“我们地处长江和淮河之间、南京和合肥两个省会城市之间,又是长三角都市圈的成员城市,特别是京沪高铁、沪汉蓉高铁在滁州交汇,四通八达,缩短了与北京、上海、南京、合肥这些区域中心城市间的距离。这是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交通便利条件,为滁州的开放提供了很好的前提条件”张祥安说。

 

  二是机遇比较好。国家正在实施的三大主导战略,即“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都与滁州密切相关。“滁州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整个全流域都属于长江经济带的范围,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也给滁州提供了很多机会,包括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化,都在承接。这几年,我们跟河北、辽宁、山东产业的南部转移,合作得也非常好。”张祥安称,“国家的三大主导战略,我们都有机会,机遇是比较好的。”

 

  张祥安 要以创新引领滁州整体发展

 

  “这些年来,滁州发挥自身的优势,抢抓了国家的机遇,整个经济社会呈现了加快发展的好势头。但是,我们也认为要想再发展、大发展必须要解决转型升级的问题,要解决动能转换的问题。”张祥安分析称,“新的动能是什么呢?要按照新的发展理念来思考,特别是要把创新发展摆在首要位置,以创新再来引领整体发展,包括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共享发展。”

 

  张祥安 多措并举发展绿色经济 亮出更好‘成绩单’

 

  “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形容的就是安徽滁州。张祥安介绍,青山绿水是滁州最大的优势,也是滁州要永远坚持的发展理念。

 

   关于保护好绿色家园,围绕着绿色发展,滁州花了不少力气。张祥安介绍,五年时间,滁州通过持续开展森林增长工程,新增造林面积16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过去的20%多提升到30%以上。 在污染防治方面,滁州全面取缔燃煤小锅炉、黄标车,长期坚持开放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加强烟花爆竹限放管理,加强城市建设的扬尘治理。同时,构建了土壤环境监测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网络,加强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治理。“一定要让水变清、天更蓝。”张祥安说。

 

  张祥安 实现脱贫攻坚 滁州有信心!

 

  最后,责任落实全覆盖。在责任落实方面,滁州做到“三落实”,即对贫困户的联系责任要落实、帮扶措施要落实、包保责任要落实。“通过多项落实,把各级、各部门、每位干部扶贫帮困的责任夯实。”张祥安说。

 

  张祥安强调,我们有信心,通过“四个全覆盖”,以及一年多的经验总结,滁州将会顺利地使所有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跟上国家整体步伐,全面迈进小康社会。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