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港沪联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罗康瑞 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瑞安集团董事局主席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律师、会计师、基建、项目管理等专业方面都有很大优势,香港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希望香港能有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平台,将全世界的资源投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去。

 

  罗康瑞 我的新投资全部放到了内地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大家都应明白,经济有其发展逻辑,我们不可能长期维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6.5%的经济增长目标很了不起,现在基数大了很多,我们应该比较客观地看待这个目标,增长的总量从数字上看还是很庞大的。

 

  我已经不再去外国投资了,新的投资全部放到了内地,我非常看好未来的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上海、武汉等城市的经济结构转变,给我们带来了机会,我们在这方面可以扮演积极的角色。

 

  罗康瑞 香港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扮演积极角色

 

  “一带一路”的提出非常有远见,它对我们国家和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计划。“一带一路”概念当初被提出的时候,有些人有怀疑,包括我自己都在想,60多个国家,40多亿的人口,怎么参与这个计划呢?但过去两、三年可以看到,中国在全世界介绍这个计划的时候得到的回应非常正面、积极。在当今世界不稳定、未来不明朗的时候,“一带一路”计划能够重新带出增长点,将经济形势平衡起来。

 

  “一带一路”建设非常庞大,不可能由我们一个国家承担全部投资,推动整个计划。经合组织去年预计,未来20年内全球基础设施投资需求达到55万亿美元,其中“一带一路”地区占很大比重。据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测算,亚洲每年基础设施建设需要8000亿美元投资,其中多数在“一带一路”地区,这些资金只是靠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筹到的。所以,我希望香港能有一个比较市场化的平台,将全世界的资源投到“一带一路”的项目中去。

 

  香港贸发局是一个非营利、半官方机构,在全世界47个办事处中有28个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这些办事处可扮演积极推动的角色,过去一年多我们组织了很多考察团,去年成功地在香港举办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

 

  罗康瑞 港沪角色定位不同 联手推动‘一带一路’

 

  香港的优势是“一国两制”,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律师、会计师、项目管理等专业服务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尤其在基建领域,过去20年香港做了很多铁路、公路、机场的建设,在这方面有很特别的经验和专长。“一带一路”项目肯定还是基建先行,香港在这方面能够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

 

  上海在过去这20年里发展得很快,我们国家那么大的经济体,需要多个经济中心。不过今天上海还不是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则是世界上重要的金融中心,所以香港和上海的角色还是有点不一样。未来上海肯定能够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但我希望把饼做大,而不是大家去争国际金融中心的份额。我希望沪港可以联手推动“一带一路”。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