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创新是驱动产业调整的重要环节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卢敏放 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事关人民健康,在管理上必须严而又严,用最严的标准来衡量和管理。近几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有了很大的发展,整个乳业在安全方面也有了极大提高,中国乳业和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会越来越好。

 

  卢敏放 “工匠精神”的本质就是精益求精

 

  乳业企业发挥“工匠精神”,就是要以高标准精益求精地做好产品。卢敏放表示,蒙牛在过去几年里致力于与世界级的企业对标,用更高的国际标准去衡量整个企业。“以前我们的标准就是喝下去安全、不出事,现在已经不是这样一个阶段了。”卢敏放说,“从如何去选择牧场开始,到我们的产品,再到设立的质量标准,最后如何做到创新升级,都要用国际标准来要求和衡量。只有达到了这样的标准,才能真正意义上生产出国际标准的产品来,我认为这才是我们的‘工匠精神’。”

 

  卢敏放认为,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许多东西需要积累,比如各个牧场的基础教育,提高产量和品质等方面的细致工作,都体现了“工匠精神”。“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好这一块,才能对得起我们的消费者。”卢敏放说,“蒙牛的‘工匠精神’就是提高每一包牛奶的质量,让消费者真正相信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乳业。我们作为排头兵,承担的责任非常大,更需要这种‘工匠精神’,更需要我们不仅去追求量,还要追求质,这才能迅速缩短我们跟世界级企业和整个产业的差距。”

 

  卢敏放 创新是驱动产业调整的重要环节

 

  要驱动整个乳业的调整和发展,创新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卢敏放认为,对于食品行业来讲,目前的创新就是要回归到研发上。“要从根本上去做创新,有了这个创新能力之后,才会真正促进产业的调整。这对于所有中国企业的转型都至关重要。”卢敏放说,“2017年对蒙牛来说也是转型的一年,实际上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品质和品牌作为整个工作的核心,回到创新上来。”

 

  卢敏放表示,目前很多国人还有这样一个想法,认为进口的乳品要比国产的好,这侧面反映出乳品行业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认为我们中国的食品、乳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想让老百姓相信我们中国的企业也同样好,把品质和品牌提升到世界水准是关键。”卢敏放说,“从养殖、生产、质量标准,甚至研发和工厂建设,都全面对标世界水准,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卢敏放 食品安全这根弦要时刻绷紧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必须用最严的标准来衡量和管理,时刻不能松懈。卢敏放表示,近几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有了很大的发展,整个乳业在安全方面也有了极大提高。“乳业在整个食品行业中处在风口浪尖的位置,保证每一个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卢敏放表示,食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在管理上必须严而又严,时刻都不能松懈。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一步一步往前走。卢敏放说,“我相信中国食品、中国乳业和中国消费者的信心会越来越好。”

 

  卢敏放 加强奶质控制是蒙牛应尽的社会责任

 

  卢敏放表示,蒙牛在十几年来,一直通过做好自身产业,帮助农牧民提高经济状况。

 

  “我们蒙牛整个产业链很长,从饲料精选到奶牛养殖再到牛奶加工,在这个冗长的过程中我们间接带动了150万农牧民。”卢敏放认为,“从经济状况来看,农民在整个产业链里面属于相对较低的水平。想要切实帮助他们,蒙牛只能做好自己的产业,通过卖更多更好的牛奶带动产业链的上游,这是提高他们生计最好的体现。”

 

   谈到社会责任,卢敏放表示,“蒙牛在十几年来一直十分重视对牛奶质量的控制,我们将全国最好品质的奶选做学生奶,包括怎么饮用、加热和保存,我们制定了一套完整的体制。”此外,蒙牛还参加了D20的牛奶助学公益行动计划,面向22个省份,近百个乡村学校,定向捐赠学生奶。“我认为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卢敏放说。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