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脱贫攻坚与外向型经济的广安样本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侯晓春 全国人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

 

  脱贫攻坚事关群众福祉。四川广安形成合力,整体推进,让扶贫工作切实扶到点子上,帮到点子上,使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3%。高标准脱贫摘帽,获得了脱贫群众的满意评价和认可。

 

  侯晓春 三贫困县摘帽 广安多举措打赢扶贫攻坚战

 

  侯晓春介绍,2016年是广安市脱贫攻坚首战之年,目前,全市3个首批摘帽县和计划脱贫的145个村、50001人,已顺利通过省级验收考核,全市贫困发生率降至3%。高标准脱贫摘帽,获得了脱贫群众的满意评价和认可。具体有以下五方面举措:

 

  一是,实施“五个一”全覆盖,促进精准脱贫方略在基层落地。二是,进行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三是,拓宽渠道,积极促进农民增收。四是,实施危房改造,发展乡村旅游。五是,借力“互联网+”,创新精准扶贫管理模式。

 

  侯晓春 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打造外向型经济

 

  广安作为区域性的川东北城市,如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侯晓春表示,成渝城市群已被列入国家将重点打造的四大城际交通网络。广安作为成渝城市群的一部分,要融入城市群的发展,实施“一带一路”的开放合作大战略,形成承接产业转移的高地和财富聚积的洼地。

 

  “广安集‘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两个国家战略于一身,借力‘一带一路’,在财税、投融资、产业、土地、区域合作等方面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侯晓春说。

 

  在打造外向型经济方面,侯晓春介绍,广安港公用型保税仓库的启用,进一步促进了城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增强了广安市对外贸易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广安港已与天津物产集团开展双向合作,并搭建跨境电商平台,使广安消费者享受便捷、优质、放心的进口商品,同时,使广安的优质农副产品直销海外。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