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建“世界一流大学”,先办“最好的本科教育”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谢和平 四川大学校长

 

  以办“最好的本科教育”来建“世界一流大学”,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的誓言。全国两会期间,川大“掌门人”做客新华访谈,深度交流最好本科教育的机制模型和一流人才的培养标准。

 

  谢和平建世界一流大学,先办最好的本科教育。

 

  新华网:为什么说“最好的本科教育”是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

 

  谢和平: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双一流”建设实施办法也突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政策导向,就是要把加强人才培养放在“双一流”建设中的核心地位。所以,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我们建世界一流大学涉及方方面面,核心就是要培养一流的人才,关键就要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办一流的本科教育,应是我们建设“双一流”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

 

  谢和平川大要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宽广视野、理想气质的“帅才”。

 

  新华网:四川大学要培养出的一流人才应怎样定义?

 

  谢和平:我们川大要培养的人才应都能具有独立人格、宽广视野、开阔心智和理想气质,具备国际竞争力;应是高素养、强创新、宽视野、多学科知识面的“帅才”,在谈吐和气质上都能与众不同,多一份人文气质、多一些人文素养、多一份人文情怀,真正打上川大的烙印;同时,应具备“三种能力”,也就是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协作精神和社会担当能力;此外,还应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着力培养学生多学科的知识面,增强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和后劲。

 

  谢和平最好的本科教育,就是能培养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潜质和能力。

 

  新华网:如何理解川大要办的最好的本科教育?

 

  谢和平:最好的本科教育能提供精英教育、个性化教育——每个学生在川大都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教育,就是能培养每个学生自由、全面发展潜质和能力。具体做法是:抓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抓人文素养教育,要有品行和修养,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抓一流专业建设,这是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的基础;抓个性化教育,让学生想学什么就能学到什么;抓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让学生都能去谋事业、创事业;抓多学科交叉培养,让学生有多学科的知识面和广阔的学科视野;抓国际竞争力培育,学生需要有国际交流的胆商、有国际交流的经历;抓激励和考核,破解“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和倾向。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