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生态产业建设与发展离不开大数据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王召明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蒙草建设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使农牧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了科学依据,从去年开始大力建设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做完这个大数据平台,在农牧业生产的过程中就有了科学依据。

 

  王召明 大数据平台让农牧业生产有了科学依据

 

  蒙草建设的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使农牧业在生产过程中有了科学依据。王召明透露,蒙草从去年开始大力建设草原生态产业大数据平台,为此要了解各地物种、测试多个土地样本、查阅历史资料、通过卫星云图收集多地地表现状的照片,才能对草原的生态真正有所了解,“这个过程就像给大地做了一次体检,同时也建立起了一个‘农牧业的生态导航平台’。”王召明说,“按照这个导航,我们就能知道这个地方应该什么季节播种、之间的比例是什么、生态修复要怎么去做了。”

 

  王召明表示,做完这个大数据平台,在农牧业生产的过程中就有了科学依据。“一个地方长什么、种什么、生态状况是什么样,专家说了不算,科研团队说了也不算,谁说了算?由这个地方的水土气、人草畜、生物和微生物整体情况说了算,也就是大自然自己说了算。”

 

  王召明 发展草牧业有利于解决生态问题

 

  加快草牧业发展,可以使农民和牧民的收入结构有所改变,同时也有利于解决生态问题。王召明介绍,草牧业是水土保持、土地改良、农牧业生产和生态的有效结合。通过草牧业的发展,可以减轻生态压力。“以前连着种了很多年的土地,菌群、肥力都比较弱,通过种草,特别是一些豆料的草类,增强了土地的肥力,还可以有农牧业的产出。”王召明说,“这就解决了农牧业的生产问题,也解决了生态的问题。”

 

  同时,王召明认为发展草牧业相当于完善了畜牧业的产业链,“对农民和牧民的收入结构也可以做出一些改变。”

 

  王召明 生态修复产业可转化为重要财富

 

  生态修复产业不仅可以改善环境,还可以转化为财富。王召明表示,蒙草一直致力于生态修复产业,这个产业的前景不仅利于当地环境的改善,同时也可以转化为重要财富,利于未来收入的提高。“我们所建立的草原生态大数据平台,就是解决每个地方长什么植物,生态修复用什么植物,还有哪种植物更适合什么地方生长这些问题。”王召明说。

 

  此外,王召明透露蒙草的生态修复产业不仅在当地应用,也扩散到了国内外的其它地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更养着一方的花草树。”王召明说,“我们利用科学生态修复的方法,把当地的生态物种优选出来,再播撒回去,这就是‘驯化乡土植物修复生态’的理念。”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