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财政部解读2017年预算报告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欧文汉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3月8日,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新华网联合中国政府网两会特别访谈,解读财政部解读2017年预算报告。欧文汉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研究完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小微企业更好发展送“红包”。

 

  欧文汉 今年将继续为小微企业送‘红包’

 

  欧文汉表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和当前中国经济一样,小微企业正处于爬坡过坎的阶段,需要各方面予以大力支持,财政部也十分重视做好小微企业的扶持工作。

 

  欧文汉透露,201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研究完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给小微企业更好发展送“红包”。除此之外,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微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之外,还将深入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加快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工作进度。研究制订政府采购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项目分行业指导目录等等,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欧文汉 对治霾专项资金实施全流程控制

 

  欧文汉强调,治理雾霾是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赶走雾霾,除了天帮忙,更要人努力。财政部对此高度重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推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充分发挥税费政策作用,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加快替代传统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比如,去年专门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2亿元,支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根据各地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状况等奖优罚劣,引导地方加大投入。

 

  欧文汉介绍,201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相关投入,同时,创新体制机制,支持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以奖代补、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等,促进大气污染防治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会同有关部门,要求各地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和专项整改,坚决防止类似情况发生。督促地方根据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从制度上对资金的拨付与使用、项目管理实施全流程控制,保障财政补贴资金使用的安全有效。

 

  欧文汉 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 释放更大减税效应

 

  财政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央决定2017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继续实施减税政策。完善营改增试点政策,释放更大减税效应。继续实施2016年底到期的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支持农村金融发展、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6项税收减免政策。在去年较大规模减税的基础上,实施上述政策,全年将进一步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

 

  欧文汉表示,将进一步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等基金,授权地方政府自主减免部分基金。取消或停征35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央涉企收费项目减少一半以上。“进一步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实行上述降费政策,全年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他说。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