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李旭 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种子站站长

 

  彝族代表李旭是会东县建县之后产生的第二位全国人大代表,2014年穿着全套彝族服装参加全国人大而受到广泛关注,曾提出修改种子法、加快土地流转等关乎三农问题的建议。

 

  李旭 望将安宁河流域建成国家级康养基地

 

  李旭表示,希望国家加大政策资金的支持力度,将安宁河流域建成一个国家级的康养基地。

 

  李旭介绍称,安宁河流域是凉山州的母亲河,海拔在1500米到2000米之间,年均气温在17度到20度左右。由于气候和海拔的关系,安宁河流域日照十分充足,昼夜温差大,利于多种蔬菜水果的生长。而且这里四季如春,阳光明媚,非常适合建设国家级的康养基地,若经过精心的规划和建设,这里将会是一个休闲、旅游、养老的好地方。

 

  但由于交通不太便利,安宁河流域此前一直未被外界所熟知。近年来,城市雾霾严重,很多人选择到此躲避雾霾,经过人们的口口相传,这里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李旭说,“今年春晚的一个分会场在西昌,就位于安宁河流域,进一步加大了对这里的宣传力度。在我们了解和调研之后,认为这里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应该合理开发。这也是我今年两会带来的一个主要议案。”

 

  李旭 加强凉山基础设施建设 实现真正脱贫致富

 

  李旭认为,对于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在产业扶贫和培植上下大力气。

 

  李旭表示,去年脱贫攻坚之后,凉山州的通村公路全部修通,基础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还有一部分贫困程度较深的地区,受限于交通因素、自然因素、历史因素等,需继续发展培植其基础设施产业,让这些地方实现真正的脱贫,走上致富的道路。“我们希望宜宾到攀枝花、乐山到西昌的高速今年能动工,这些高速建成之后,就可以实现人流量的分流,缓解雅西高速的拥堵。还有未来从成都到西昌高铁通车之后,也将对交通有很大的改善。”李旭说。

 

  除了交通方面,凉山州的农业生产值也得到了很大突破。李旭表示,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很多农业上的资金、政策都往凉山州去了,一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资金也都投入到了农村。”李旭说,“农作物和粮种都在更新换代,产量大幅增加,同时培植出了一些种植大户、养殖大户,还有一些专业合作社,培育了一大批的新型农民。”

 

  李旭表示,对于凉山州的脱贫攻坚工作,还得根据每个村的自然条件,达到“一村一品”,让这个“品”成为这个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带领群众长期持久的增收。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