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摆脱补贴依赖 实现新能源发电转型升级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张传卫 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张传卫认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实体经济是根基,固基行动已经开始。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进行了清晰的定位,这是对实体经济的一次动员令。

 

  张传卫 资本市场要有效精准服务中小企业 降低融资成本

 

  张传卫表示,资本市场要有效服务、精准对接实体经济,完善和推进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型企业,从根本上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张传卫对“振兴实体经济”和“环境保护”的内容印象深刻。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看到这一内容,我感到很振奋”,张传卫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实体经济进行了清晰的定位,这是对实体经济的一次动员令,对实体经济从业者来说更是提振信心、坚定决心。

 

  张传卫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实体经济是根基,固基行动已经开始。“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举措,包括金融和资本如何有效、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张传卫 新能源发电要降低成本 不能依靠财政补贴

 

  对于当前新能源现状,张传卫介绍,风电和太阳能已经发展了十年,风电的总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5亿,太阳能达到7000多万的装机,两项加起来是2.2亿的总装机规模,无论是装机总规模,还是装备制造,都是排在世界第一位的。“去年,中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在全球的当年新增装机容量中占比达到40%以上,但每年中央财政要拿出来300亿-400亿来补贴电价、支持行业。”

 

  张传卫表示,补贴培育是新兴产业的一个发展过程,但是到了现阶段,新能源就不能再依靠补贴来发展,行业从业者要明确使命,要进一步降低新能源行业成本,通过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产业升级。

 

  “每个家庭、每个社区、每个城镇,甚至一个城市,电力和能源解决方案是可以通过风光和储能来实现清洁化、低碳化、真正做到低碳,零排放城镇、社区、城市,做到人人分享新能源、人人受益新能源,这样的体制、机制和商业环境会很快形成。”张传卫说。

 

  张传卫 实现新能源普惠 让老百姓用得起

 

  张传卫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就是推进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配额制,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两措并举,实现新能源普惠。

 

  “新能源目前之所以发展迅速,是顺应了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实际上就是提高新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到两个数字,过去一年,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这是一个重大的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成就。”张传卫说。

 

  在新能源创新和发展中,如何通过普惠制,惠及更多大众?张传卫认为,第一,通过降低电价,创造需求,服务于新型城镇化、服务于精准扶贫。第二,推进普惠制风光互补解决方案。更多人可以因为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能源人”,在这一业态下共享成果。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