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贵州茶产业异军突起走精准扶贫新路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胡继承 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

 

  我们经常诟病中国万家茶企的年总产值比不上一家立顿,立顿的发展核心其实就是标准化。中国茶叶要能屹立于世界之林,未来的竞争力一定要走向标准化。

 

  胡继承 贵州每年投入50亿 只为那口“干净茶”

 

  胡继承表示,每每遇到要洗才能喝的茶叶时,他都很难理解。在他看来,从茶叶的农残、重金属到卫生,再到茶厂的清洁化、自动化,过程一定要按照食品安全规范来生产。实现这一过程,就实现了他对“干净茶”的定义。

 

  贵州700万亩茶叶,在中国份额非常大。未来10年、20年、30年,中国茶叶的业态板块将发生改变,力争实现中国茶的贵州原料、贵州制造,确保干净和健康。

  胡继承 贵州天生丽质 成中国面积最大的茶叶基地

 

  十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农民群众一直大力推进茶叶种植。众所周知,云贵川、湖南部分地区都是茶叶的原产地。而贵州明清时期就开始产茶,但由于交通闭塞,当地的茶叶一直默默无闻,没有名气。到了抗战时期,中国茶叶科研所搬到贵州湄潭,从那时候起,贵州开始了大规模种茶的历史。

  胡继承介绍说,2006年开始,贵州每年新增茶叶种植面积达50万亩以上,直至去年,中国每年新增茶叶一半面积在贵州。经过十多年努力,贵州茶叶种植面积达有700万亩,已成为中国面积最大的茶叶基地。

 

  胡继承 贵州茶产业打好“专业牌”让百姓获绿色红利

 

  贵州有1500多个乡镇,将近400个乡镇是种茶的。专业村庄占乡镇数三分之一。在400个乡镇中,上万亩的茶园以乡镇为单位的有200多个,以村为单位的有100多个。专业的村庄、专业的乡镇、专业的县是贵州茶园的主力。此外,贵州88个县,其中茶园重点县有42个,占到一半。

 

  “在贵州,700万亩茶叶,如果按一个农民种3亩计算,有两、三百万人是靠种茶为生的。”胡继承说。

 

  胡继承 制造业中谁拥有标准 谁就能引领世界

 

  中国茶叶行业有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产业链较长,种茶、制茶和卖茶一条龙服务,而非作为一个主题发展。”胡继承说,按照标准化的路径,一定要实现社会化、专业化的分工。所以,要实现种茶的回归种茶,制茶的回归制茶,卖茶的回归卖茶。

 

  胡继承表示,要实现茶叶行业的贵州制造,在贵州的4000多家企业,应该有一批大企业实现精制和拼配,剩下的企业要实现粗制,再到大型的加工厂精制、提香、拼配,这就实现了标准化的建设。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