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上百姓餐桌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范现国 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现国认为,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中国是小麦生产大国,但结构不合理,优质专用小麦产量不足。优质、专用小麦的区域优势种植,是中国小麦发展的必然选择。

 

  范现国 推动食育立法 提高国民健康素养

 

  所谓食育,是指食品安全与营养教育。范现国认为,我国食品安全素养、健康素养总体水平偏低。他说,“近年来,经过各级相关部门的不懈努力,我国食品安全状况有了系统性好转。但是,我国居民的食品安全感却不强。除了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余波影响外,还与我国居民的食品安全素养有重大关系。目前关于食品安全仍有一些不正确的声音在传播,给老百姓带来误导,这就需要在全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特别是在中小学开展食育工程。”

 

  谈及食育体系,范现国表示,根据发达国家经验,我们应该将食育纳入中小学课程教育中,更加注重对祖国下一代的健康素质培养。“现在父母对孩子是什么产品贵就买什么,实际上是我们缺乏获取食品安全知识的正确渠道,无法做到正确的购买行为。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养是根本,政府应该积极推动。”

 

  范现国指出,食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包括企业的主体责任,现代化物流的保障,终端销售质量的提高,以及食品标准的不断提升。通过综合的一揽子工程提升食品质量,通过食育使人们在观念上有正确的认知。

 

  范现国 发展优质麦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范现国表示,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种植应该更精准,通过优质麦来提高农民收入,这也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发展小麦产业,应该按照不同产品、不同消费需求进行分类,发展种植大户,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农业产业链价值。

 

  范现国谈到,现在我国的一些种粮大户不愿意种植优质小麦,原因是优质麦无法实现优质优价。要让优质麦优价起来,真正解决优质麦的推广。“农民种了优质麦以后,到了收获季节,跟普通小麦一块儿收割,没有体现出来优质优价,要实现优质麦的分收、分储、分运、分加工,让优质农产品到达消费者的餐桌。”

 

  “要成立更多专业农业合作组织,积极与龙头企业对接,推动优质麦的发展,同时实现了国家精准扶贫的要求。”范现国表示。

 

  范现国 方便面要创新 未来或发展成私人订制

 

  “总体来看,方便面整体市场有一些下降,但下降比例并不大,不超过3%”,范现国说,消费者对方便面还有很大需求,一方面,人们在厨房里想更节省时间,减少体力劳动;另一方面,人们追求身心的健康快乐,在休闲、旅游方面的时间逐渐增加。当人们走出厨房的时候,方便面还是一个物美价廉的产品。

 

  范现国认为,方便面要像优质麦产业一样提质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种类的产品。未来的方便面要发展成为私人定制。“原来的私人定制不好解决是因为量太小,现在的物流可以把你需要的品种快速送达。”

 

  “随着老百姓对食品安全认识的不断提高,人们会正确认识方便面。方便面所用的添加剂均符合国家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方便面就是我们平时家里吃的面条,只不过是更方便、有了调味的面条。”范现国说。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