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创新载体,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汪国新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中国诗书画院院长

 

  中国的文化之优秀、艺术精品水准之高,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当前需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把我国的文化艺术推介出去。小到一瓶水,大到工业科技产品,把中国诗书画艺术和文脉附加在上面,形成一个多维度、立体的宣传路径。

 

  汪国新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需要创新载体

 

  汪国新说,“中国的文化之优秀、艺术精品水准之高,在全世界都是首屈一指的。当前需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把我国的文化艺术推介出去。”

 

  汪国新表示,我们可以通过把中华文脉的三维附加在各种物品上,小到一瓶水,大到工业科技产品,把中国诗书画艺术和文脉附加在上面,人们买了这件物品,就知道这件物品所在的当地省市,或者是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沿革,从平面到视听,形成一个多维度、立体的宣传路径。

 

  汪国新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

 

  汪国新说,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忠义文化、忠孝文化,是做人的文化,要立身、立言、立德。他赞赏央视举办的《中国诗词大会》,认为这样的切入口很好。“中国传统文化都是诗的语言,很多文化都是用诗文来传承的。中国人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中国是热爱诗的国家。”

 

  “一个国家的人民了解、喜爱另外一个国家,首先靠的是文化。比如,英国、法国、俄罗斯,我们对他们的了解都是通过对其艺术品和文化的喜爱,再上升到去了解这个民族、喜欢这个国家的。”汪国新说。

 

  汪国新 做好'新三峡'大文章,展现新的国家形象

 

  汪国新说,三峡水库建成后,三峡展现出了一种新的原生态。“这里面既有两千多年来各朝代的历史文化遗存,同时还有三峡大坝、葛洲坝,还有长江大桥,也有现在新建的景区。奉节的白帝城,现在更秀美,三峡的夔门更加壮美。”

 

  汪国新认为,三峡的新景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的国家形象,可以做好“新三峡”的大文章,通过“新三峡”展现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和新中国的形象。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