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关注"健康中国"行动 树"健康责任人"意识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张伯礼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

 

  张伯礼教授从事中医药现代化研究和心脑血管疾病防治40余年,参加国家中医药现代化顶层设计和实施工作。他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促进了中医药学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他还组织编写国际通用系列中医药教材,保障世界中医教育的健康发展。

 

  张伯礼 实现健康中国 个人要树‘健康责任人’意识

 

  “健康中国”,国家要承担责任,主要是政策和投入。同时,个人也要承担责任,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素养,每个人都要关注自己的健康。

  在疾病的预防当中,强调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就是“大预防”,是在疾病前的预防,也就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二级预防是已经得了疾病,让疾病发展得更慢,不要出现并发症,不要出现重大生命事件的预防。

 

  除了医生的帮忙以外,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特别是一级预防,就是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戒烟、限酒、控盐、低糖,要增加运动,心理上保持平衡。希望广大群众能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事做起。很多疾病都和这些因素有密切关系。如果不引起注意,真正让疾病发展加重就晚了。

 

  对于二级预防,得了高血压就要按时吃药,把血压控制在合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并发症的出现。同时,怎么样控制并发症,要听医生意见,加强监控,延缓并发症发生。二级预防对慢病来说有特殊意义。慢病并不可怕,一旦出现并发症,就比较麻烦,花钱多、痛苦是一个方面,生活质量也会急剧下降。

 

  张伯礼 加强对‘治未病’的支持

 

  “治未病”是未来的“未”,就是还没有得病时要注重养生保健。李约瑟博士有一个论断,养生保健文化是中国人独有的。我们的老祖宗非常聪明。“治未病”是一整套技术体系,有很丰富的内容。简单说来,就是根据自己的状态进行调整,并且这种调整要和自然界相适应,就是天人合一。

 

  春捂秋冻,捂什么?要捂下身,不是捂上身,要捂脚、捂腿。现在天热了,毛衣可以脱一脱,但建议晚一点脱毛裤。在饮食方面,讲究以清淡饮食为主。要吃杂食,不要挑食,吃饭不要吃太饱。这些在中医的古籍中都有记载,都有科学道理。

 

  把太极拳、气功纳入到预防医学的范畴,更有积极意义。广场舞实际上达到了疏通气血、调节经络、舒畅情绪的作用,政府应该创造好的条件,让跳广场舞的人不影响交通、邻居,又能达到健身的目的。

 

  积极推动中医药有效性的循证评价

 

  去年是“中医年”,中央部署了“健康中国”战略,中医药法获得通过,《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发布。中西并重是中国医学的优势,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也强调中医药做出独特的贡献。

 

  在2017年年初,“针灸铜人”作为中国国礼赠送给世界卫生组织。在大好的形势下,中医药怎么更好地发展?中医药的发展就是要传承、创新,不断地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赋予它时代内容。中医虽然古老,它的理念不落后。同时,要吸收当代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我们强调的中医药现代化也是这个理念,并不是把中医的精华丢了,而是强调传承和创新。

 

  中医药几千年来都是有效的,我们正在积极推动中医药有效的循证评价,用符合国际规范研究方法评价中医药,特别是治病的中成药,是完全能评价的。我们在不断地研究,推动中医药的现代化,这样中医药会更有生命力。

 

  中医药受诋毁让人痛心

 

  推动中医药发展中最大的困扰有两个:一是希望中医药工作者本身思想要再解放,欢迎各个学科参加中医药研究。同时,要主动学习别的学科的先进知识、技术,来研究发展中医药。中医药不仅是中医人的,它是中华民族的,甚至是世界人民的。

 

  同时,也希望社会上对中医更包容。我们不断听到杂音,一些不懂中医药的人,或者是断章取义,或者是一知半解,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中医药是五千年的精华,产业发展、防病治病、文化交流都显示出中医药的价值。不懂中医药的人诋毁、抨击中医药,让人非常痛心。我希望这些人能够更加包容,给中医药留出发展的空间,支持中医药的发展。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