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李学林:立足“三农”履职 促进边疆发展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农科院院长李学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前夕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赵汉斌 摄

 

  新华网昆明3月3日电(赵汉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即将召开,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已抵京参会。五年来,代表们的履职情况如何?他们关注和推动解决了哪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学林近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分享了相关话题。

 

  尽心履职 重点关注“三农”

 

  李学林代表开门见山地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己倍感责任重大。前四年,他先后提交了12份独撰的建议,加上与其他代表一起合撰的,所提交的建议达到了20余份。

 

  结合自己的岗位,“三农”工作是李学林的关注重点。促进我国高原地区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保护高原湿地、保障特色农产品质量安全、云南农业如何“走出去”……这些,都是李学林在关注的问题。

 

  尽心履职,是李学林的心声。他参加过人大代表基层卫生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视察,先后到红河、昆明了解情况;关注过临沧蔗糖产业发展、文山石漠化治理以及交通建设情况;先后多次参加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代表委员座谈活动。2014年,他还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的生态文明示范省建设视察活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2013年,他提出的《关于请中央进一步加大对云南省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投入力度的建议》,被财政部列为当年度重点建议,也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致力精准扶贫 促进民族地区发展

 

  除了农业发展,农民培训、农村教育医疗卫生和边疆地区建设也是李学林长期关注的内容,他还对民族地区的精准扶贫问题做过深入调查。

 

  “我们有的人口较少民族,产业比较单一,但产业在整个脱贫致富过程中起的作用非常大。因此要强调发挥科技、产业在精准扶贫当中的作用。”李学林说,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独龙江乡,他率领云南省农科院技术扶贫小分队与当地扶贫部门合作,有效地解决了当地粮食良种化、草果病害、引种中药材品种和栽培技术等问题,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赏。

 

  2016年,他向全国人大提了四个建议,涉及促进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引导和规范我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强云南省界河治理工作力度、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等领域。此外,他还与其他代表一起,提出过六项合作建议。

 

  建议辐射中心建设要打好基础

 

  李学林代表还曾经提出农业要“走出去”,打造云南——中南半岛之间的物流体系和粮食基地的建议。李学林说,目前,云南正致力于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因此要做好基础工作。他曾在建议中提出的,打造周边国家产业经济带的问题,已经得到云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的落实。

  李学林还提出,要以农业为切入点,结合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思路,及早谋划,共同促进云南和周边省区的转型发展、协同发展和整体发展。他还提出过保障鲜活农产品的有效生产、有效供给,进一步改善藏区群众生活的建议。他说:“这个问题我们考虑得很具体很详细,得到了农业部充分肯定。现在西藏自治区和云南省都在积极地规划和推进。”

 

  云南要着力构建农业供给侧改革生产体系

 

  谈及在即将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还会提出哪些新的建议时,李学林代表说,自己围绕中央关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结合云南的实际作过深入思考。“云南如何进一步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加快农业转型发展?我们就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把握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进行。”李学林认为,同时还要以高原特色产业为重点,做深、做实、做出成效,以科技引领、科技支撑作为着力点,提高质量效益,构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生产体系。

 

  李学林认为,目前云南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国家在进行粮食重点省区的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同时注重主要农产品产区的建设,保障主要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园区建设会更加注重特色农业产区的定位,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参与大市场的竞争。“我们迎来了‘两个区’建设难得的机会,我今年的建议也是从这里切入和展开的。”李学林说。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