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人物访谈

【回顾】陈鑫代表:推动医疗信息化让医患双方少跑腿

2018-03-03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绍功)
“两会即将闭幕,我们希望能把会议精神带回去,更盼望着议案建议得到回复。”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说,今年他在会上提出了“建设统一规范医疗信息平台”的建议,希望通过医疗信息标准化减少医疗资源浪费,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病人和医生少跑腿。

“目前的信息化是‘半吊子’,亟待进一步提升。”陈鑫说,十几年前不少医院就已经实现了病例电子化,但各个医院的病例系统都不一样,各个城市的更是千差万别。医院花大价钱买硬件、买软件,最后变成了相互隔绝的“信息孤岛”,在全国层面无法联网。


医疗“信息孤岛”带来了严重的问题。从事心血管外科的陈鑫每年都要查阅国内的一本心血管报告,但因为“信息孤岛”造成的数据不全,让这本报告在业内只能作为简单的参考。此外,医疗“信息孤岛”还制约着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等大政方针的落实。


“所有的东西都要标准化才能互相共享。”陈鑫说,以分级诊疗为例,如果实现信息标准化,社区医院看过的信息,上级医院能调得出来,就能方便建立双向转诊,医疗资源就能够得到合理配置。因此,中国的医疗信息化亟需从电子化发展到标准化。


陈鑫认为,要让医患双方少跑腿,需要医疗信息化紧走两步:第一步是病例等卫生信息的标准化;第二步是医院信息标准化和跨层级互通。这样才能最终形成立体的健康大数据,让信息化、大数据真正为公共健康服务。

编辑: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