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热点关注

中印应摒弃对抗寻求合作

2018-03-03来源:人民画报
   针对近日有关印度推动美日印三方携手在印度洋和亚太地区应对中国的消息,我认为中印关系之间存在两个基本问题,第一是边界问题;第二是两个发展中大国的竞争性发展。竞争性发展就存在矛盾和利益的冲突。但是,两国也有共性,那就是都需要良性的发展环境,需要彼此的市场,需要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这三点共性就是两国之间寻求合作的基础。

  要避免把中印的矛盾和共性彼此孤立起来,而是要把这两个矛盾与三个共性综合考量。这五点是不断变动的,前两方面矛盾增多,冲突的方面就会凸显出来,这时候,就需要运用合作和共性的方面去逐渐减少冲突。而冲突缓和、合作增多时,也不能忽视问题,因为这些问题说不定什么时候又变得激烈。

 

  中国和印度之间基本上就是这种状态。当然,还有一个复杂的问题,就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在涉及到巴基斯坦的问题上,中印两国的战略目标不同,印巴仍处于一种敌对状态,中国则同时在和两国发展关系。中国和巴基斯坦有紧密的战略性和具体性的深度合作。而印度和巴基斯坦处于对抗状态,中国和双方的关系不平衡,必然造成认识上的差别。

 

  说到印度和日本的关系,实际上早在本世纪初,小泉纯一郎担任日本首相时期就有启动“日印联盟”的计划。当时日本积极推动合作,但印度并不太积极。而目前,随着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竞争加强,中国在南海军事实力提升,又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积极推进建设,在这些大背景下,印度希望构建一个更平衡的制衡机制,因此开始比较积极地寻求与日本结盟。美国也曾积极推动过印度—太平洋机制。这些国家制衡中国是必然的,因为中国是个正在发展上升的国家。但只要不引起大的对抗,合作的余地和斡旋的空间都还是很大的。

 

  (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中国亚太学会会长)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