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热点关注

黑龙江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

2018-03-03来源:中国报道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指出,“我们需要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把大家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同时进行市场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

  王哲

 

  “请大家放心,黑龙江投资环境一定会越来越好。”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黑龙江省代表团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回答有关优化黑龙江投资环境的问题时表示,黑龙江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以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减少权力对资源的控制,他多次举例说明简化审批流程的重要性,“能减的都要减”。

 

  “基站建设这一件事,过去要三次审批--省市县三层,环评被几家机构垄断,我开过一个玩笑,‘这么审下去,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肯定审不完。’”陆昊表示,政府部门应大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类似基站建设审批手续繁琐、耗时耗力一类的行政审批如果不减少,经济难以发展。取消重复而无用的行政审批,对激发市场新动能有着重大意义。

 

  “去年,企业大量的行政审批我们‘干掉’百分之七十,也没影响政府监管啊。”陆昊指出,改善投资环境归纳起来就是大力推动精简行政审批,把不必要的权力从根儿上消灭掉,“能减的都要减。”陆昊介绍,目前黑龙江省级行政审批项目已经下放50%,注册企业的前置审批事项有85%被取消,政府权力清单之前有10000多项,也精简了70%。

 

  陆昊表示,要用市场化方式进行资源配置,这些年黑龙江不仅对集中连片供热、光伏发电等项目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矿产资源项目也已公开招标。“目前投资环境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的积极变化,但与发达地区相比,黑龙江仍然存在差距,这也是事实。”陆昊坦陈,差距的背后,是法制意识、制度意识、规则意识不够。“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建立机制,对相关改革措施予以保证,否则还会有破坏发展环境的现象出现。”

 

  陆昊根据他在黑龙江几年的工作经验认为,黑龙江省人民吃苦精神、打硬仗的精神都是够的,但市场经济的观念还是欠缺的。首先农民群体要有面向市场的思想观念,“黑龙江1600万农民真正进入市场经济是2016年。”陆昊说,多少年来,黑龙江农民主要收入就是把粮食卖给国家,只有这一个渠道,农民只考虑如何增产,而不去考虑市场。“没有营销过程的销售不是市场化。”其次,黑龙江有大量国企、军工单位和研究机构,多年来想得最多的是国家任务、国家计划、国家订单,在面向市场时思路不够开阔。另外,黑龙江虽然大学很多,科研水平很强,但是大都偏科,以工程类专业见长,经济类专业少且薄弱。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我们需要通过转变思想观念,把大家的内生动力激发出来,同时进行市场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从而提升市场主体的竞争力。”陆昊总结说。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