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热点关注

2017中国“两会”专题研讨会在埃及开罗举行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当地时间3月6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中东分社承办的“2017中国‘两会’专题研讨:中埃议会合作及前景展望研讨会”在埃及开罗举行。来自埃及议会、外交部、旅游部、供应部、新闻总署、开罗大学的嘉宾与中埃30余家主要媒体代表共计9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出席会议并致辞。

 

  宋爱国大使表示,“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埃双方高度重视开展立法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互访不断,交流领域不断扩展,务实合作日益加深。在中方的倡导下,从2007年开始,中埃两国议会建立起副议长级的定期交流机制,高层互访不断,推进两国议会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埃及的成功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全方位发展。塞西总统就任以来三次访华,为深化中埃合作做出重要贡献。中国目前正在大力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与埃及苏伊士运河开发计划密切呼应,也为两国加强各领域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契机。

 

 

  埃及议会议员纳迪尔·穆斯塔法表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国际社会贡献着经验与智慧,为促进全球化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作用。近两年,埃及新一届议会与中国全国人大高层交流与访问频繁,深化了两国立法机构间的互信与合作。

 

  埃及新闻总署政治研究员侯赛因·伊斯玛仪认为,全国人大作为中国的最高立法机关,肩负着审议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及其执行情况的重要职责。这种监督机制,是中国稳步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值得埃及学习借鉴。

 

 

  金字塔报业集团董事长艾哈迈德·纳贾尔在发言中强调,不同于西方国家霸权主义、零和主义,中国的和平复兴与互利共赢主张,为阿拉伯地区尤其是埃及带来巨大利好。他在发言中盛赞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引擎,努力倡导并带头实践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全球化合作理念。

 

  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玛吉黛·萨利赫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今天的成就,归功于找到了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制度体系,中国的经验对埃及当前一院制还是两院制的探讨具有启发意义。

 

  中东通讯社、埃及国家电视台、《金字塔报》等30余家埃及主流媒体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国际广播电台等5家中央媒体驻埃记者参会报道。埃及O2传媒旗下的阿拉伯埃及网、阿拉伯中文网及其Facebook、twitter、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媒体账号对研讨会进行了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直播,读者和观众反响热烈。

编辑: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