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记者会

万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 减少科技人员琐事上浪费时间

2018-03-03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秘书长徐建培就“2016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进展成效和2017年重点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 2016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2016年也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您能不能对2016年开局之年科技领域工作进行一个总体评价?请您谈谈过去一年在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谢谢。

 

  万钢: 2016年是我们国家科技事业创新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总的来说,我们国家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显著增强,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疾蹄步稳,取得显著进展,一系列政策制定还在实施过程中。我想重点和大家谈谈聆听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个人感受。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领先的重大成果。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带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支撑经济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开展。在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下,一代青年人正在放飞他们的创新创业梦想,大国工匠、职业农民等高技能人才正在成长,为中国质量和中国品牌贡献他们的力量!

 

  报告特别提到,经济发展新动能正在不断增强,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撑起了发展的一片新天地。我在听报告和参加各界别、团组的审议过程中,也一直在倾听和思考代表、委员们的意见。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从19页到21页,特别强调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报告获得了委员、代表们的阵阵掌声。在这两页当中,委员代表们就鼓掌了四次。第一次鼓掌是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到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第二次鼓掌是降网费、提网速。第三次鼓掌是怎么继续推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第四次鼓掌是如何提升中国质量、创造中国品牌。我一边听,一边感受到委员、代表们的掌声表达了他们的关切和期许,我们政府部门要从掌声中思考我们努力的方向和重点。

 

  比如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这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领域体制机制创新,在加强基础研究、完善科技计划管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以及改进科研经费管理等方面,都出台了很多政策,目标就是要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今年是规划落实落地的重要一年,需要我们更加担当,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从而使各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高校能够更加担当;要提升服务能力,减少科技人员在琐事、杂事上浪费时间;要总结更多案例,帮助大家在新政策落实方面有更好的把握;要连接各项政策,打通各个环节,推动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

 

  所以,落实的工作根在基层,重在落实,我们要更加深入基层解决问题。降网费、提网速,相关部门和企业都提出了落实计划,从科技角度来说,就要进一步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研发步伐,支撑网速更快、惠及面更广。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要进一步支持大企业、龙头骨干院所与高校和青年人共同建造专业化众创空间,使年轻创业者的梦想能够更快地接地气,接到市场上去。我们还要在人才上多下力气,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我们不但要注意集聚天下英才,使各国科学家都能够到中国来,参与我们的创新事业,还要培养骨干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要使青年人才特别是大国工匠、职业农民这些技能型人才都能够为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