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记者会

刘永富:保证减贫的成效真实可信 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8-03-03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星期二)16时1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的问题是,针对目前各地的扶贫开发成效,我们现在是怎么评估的?之前,我了解到国务院扶贫办针对扶贫开发的评估引入了第三方机制,现在第三方机制的效果怎么样,发现了哪些新的情况?这些新的结论和新的情况又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方式公布?谢谢。

 

  刘永富:这次脱贫攻坚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家对这方面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设计,目的就是要保证减贫的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现在,我们在这方面,一是,有国家有关部门的考核。通过国家统计局的有关数据,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数据来考核,这个数据是统计来的,调查来的,扶贫信息系统里得来的。二是,组织省际之间开展交叉考核。向中央签署脱贫攻坚责任书的中西部22省互相交叉考核,每个省组织几十名干部,这个省到那个省去,那个省到这个省去,抽签来决定,去考核它的识别是不是准确,帮扶是不是精准,退出是不是精准,有什么先进的经验,有什么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这叫交叉考核。这个考核的现场调研,在今年春节前后已经结束了,现在正在内部汇总分析,发现了不少好的经验,也发现了不少需要改进的问题。再就是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就是委托科研机构,我们去年搞了一次试评估,组织了1300多人,今年是1700多人,到各地去,评估费用由国家来出,不要地方拿钱,吃住行全部自费,带着照相机、录音机等设备,到地方去进村入户进行调研,也是了解上述相关情况,有定性的,也有定量的,这个现场考核也正在汇总之中。汇总完提供给政府之后,政府还要进一步地分析研究,有些问题可能要向社会适当的公开,大量的问题我们会通知所在的地区认真整改,严肃处理,并且向国家提交报告。谢谢。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