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记者会

十八句话读懂政协首场记者会

2018-03-03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中国网新闻3月2日讯(记者 张艳玲 实习记者 蒋家乐)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日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18个问题,涉及经济增长、新医改、营改增、香港特首选举、“一带一路”等。中国网记者梳理出18句话让您读懂政协首场记者会。

 

  去年政协提交5769件提案


  谈到去年政协所作的工作,王国庆说,去年全国政协组织视察调研活动91项,1408人次委员参加调研,举行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3次专题协商会、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共提交提案5769件,收到社情民意信息8678篇。

 

  改革进入攻坚期步伐不放缓

 

  谈到深化改革,王国庆说,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强调“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要有所进取。中国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步伐不会放缓,将走得更稳健。

 

  相信香港能选出爱国爱港的行政长官

 

  谈到3月26日举行的香港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王国庆说:“我们希望选举能够依法、有序、顺利地进行,我们也相信,香港一定能选出一位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的行政长官人选。”

 

  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是“伪命题”

 

  有人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王国庆说,中国有一句老话说得好:“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个别域外国家炒作“中国威胁航行自由”说法完全是个“伪命题”。

 

  构建健康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谈到政商关系,王国庆说,政商之间有了规矩,政府部门干部作风在转变。企业发展有了魂,企业家明白企业成功不是靠关系。构建健康政商关系“永远在路上”。

 

  “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之路

 

  提及“一带一路”,王国庆说,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一条共商之路、共建之路、共享之路,必定会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国企混改进展并不“缓慢”

 

  谈到国企混改,王国庆说,中央政策很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搞拉郎配,也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2015、2016年任务已按时完成,2017年任务正稳步有序推进,国企混改进展并不“缓慢”。

 

  中国经济仍是世界经济“发动机”

 

  提及中国经济,王国庆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3.2%。新的一年,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发动机”。

 

  双管齐下解决企业税负问题

 

  谈到营改增,王国庆说,我国企业在这两方面税负水平在世界大多数国家中都属于中等或偏低的。双管齐下解决企业税负问题,大家会看到希望看到的结果。

 

  “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不会变

 

  提到“一国两制”,王国庆说,中央政府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如期终止“替代国”是国际义务

 

  提及“替代国”,王国庆说,按照规定,世贸组织成员应在2016年12月11日终止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如期终止“替代国”的做法是国际条约规定的义务,必须严格遵守。

 

  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

 

  提及新医改,王国庆说,医改是个世界性难题,有许多难关需我们一一攻破。全国政协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有关重要问题,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议政,为深化医改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

 

  谈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王国庆说,相信无论是农民个体增收的“小目标”,还是农业农村发展“大目标”的实现预期,应该是乐观的。“我们政协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三农’问题,积极主动地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诊把脉、建言献策。”

 

  深化民主监督实践

 

  王国庆表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去年全国政协组织了18项重点监督活动,深化了民主监督的实践。

 

  为振兴东北谋良策出实招

 

  谈到振兴东北,王国庆说,振兴东北任务很艰巨。政协一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不断地为东北振兴谋良策、出实招。振兴东北既需强有力政策支持,更需坚定信心支撑。

 

  双周协商座谈会坚持“小切口”、“大视野”

 

  谈到双周协商座谈会,王国庆强调,双周协商座谈会选题针对社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坚持“小切口”“大视野”,通过深入调研协商,找到解决问题有效对策。

 

  推动精准扶贫脱贫措施落到实处

 

  提及脱贫,王国庆表示,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努力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今年再脱贫1000万”中央提出的攻坚任务贡献我们的力量。

 

  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

 

  谈到文化自信,王国庆说,中华文化渊源流长,文化自信有着深厚底蕴。人民政协要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传播先进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全国政协各级组织高度重视,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

编辑: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