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海外人士看好中国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2018-03-0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从攻坚之年到深化之年——海外人士看好中国供给侧改革持续发力

  新华社记者

 

  洞察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把“钥匙”。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位列首位。新的一年,政府将继续精准施策。

 

  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和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将增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说,中国政府推行的着眼于解决经济中长期发展瓶颈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确保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及时而必要的”举措。

 

  日本丸红株式会社市场业务部中国组负责人成玉麟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实施和计划采取的改革措施,将为中国经济产业转型和提质增效提供健全和有国际竞争力的运行环境。他还注意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被列入政府工作重点,使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范围更广。

 

  在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看来,中国的供给侧改革体现了统筹土地、劳动力、资本、信息、知识等要素发展的新思路。

 

  他高度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供给侧改革取得的成果:2016年,中国政府着力抓“三去一降一补”,使供给结构得到改善。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更主要的是还较为成功地让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这在全世界都是难题”。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表示,中国化解过剩产能以及关闭僵尸企业,可以更加集中精力解决如食品安全等关键问题。

 

  肯尼亚内罗毕美国国际关系大学教授马查理亚·穆内内认为,中国国内面临的挑战需要继续深化供给侧改革来释放发展动力,同时要抓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机遇。

 

  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姝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在周边邻国引发广泛关注,周边国家希望中国经济能持续稳定增长。

 

  印尼外交政策共同体创始人、前印尼外交部副部长迪诺帕蒂·贾拉勒表示,供给侧改革将让中国经济发展更具持续性,中国经济转型给世界带来了良好机遇,国际社会希望中国经济能够持续保持增长,因为这将会让全世界受益。

 

  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对新华社记者说,得益于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在2016年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经济增长指标达到预期,令世人瞩目。深化供给侧改革将帮助中国实现2017年增长预期目标。中国的改革开放,还有“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地区乃至全球经济贡献稳定力量。(参与记者:汪平、梁辉、钱铮、金正、易爱军、乐艳娜、陶军、徐海静)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