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外媒:调控有力 中国能实现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

2018-03-03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郭素萍 综合报道)中国“两会”日程过半,境外媒体持续关注,其中不乏对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评论。有媒体认为,中国新制定的6.5%的GDP预期增长目标务实谨慎,是可以实现的。

  IMF称中国能实现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

 

  路透社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赖斯(Gerry Rice)9日称,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新制定的6.5%的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中国最新的增长目标和IMF目前的预估一致。

 

  赖斯说,“我们仍建议,中国应减少对高增长目标的关注,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信贷过度增长,收紧对国有企业预算的限制,以及改善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上”。

 

  法国专家认为较低增速令中国更好调控经济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巴黎第八大学地缘政治学博士皮埃尔∙皮卡尔表示,6.5%的GDP预期增长目标显示,中国政府欲实现经济可调控的长期多边增长。皮卡尔认为,“较低的增速能令中国集中精力刺激内需,提高‘供’的质量,并在全国更加均衡地分配产能。”

 

  皮卡尔认为,中国正如以往一样采取着务实谨慎的经济政策,适应全球经济中的变化。皮卡尔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近期出现了保护主义氛围,这让中国有更多在世界舞台带头的机会。但中国政府并非不惜一切代价地想要领先地位。中国政府在争取实现更加均衡的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公平的全球治理。因此他们的改革正在稳步开展。”

 

  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策观点类似“里根经济学”

 

  《日本经济新闻》9日登载该社亚洲部副部长村山宏题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里的“里根经济学”》的文章,文章认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让人联想起1980年代美国里根政权的政策(里根经济学)。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这样一句话表达了2017年的经济政策方向:“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李克强的这番话与里根的供给侧经济政策非常相似。中国自从通过改革开放导入市场经济以来,一直在政策中采用欧美的经济学概念。因此,即使体制不同,也会发生相似的经济现象。

  中国欲实现去产能任务须从需求侧入手

 

  道•琼斯金融通讯社9日报道,中国的工业金属指数经历了一个不错的反弹,这主要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分析师大卫•崔(音)认为,要想保持工业金属指数的反弹态势,还必须在需求侧下功夫。(来源: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