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外媒关注人大审议民法总则草案 称具有突破性意义

2018-03-03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3月10日讯 (记者刘峻凌)8日,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外媒认为此举具有突破性意义。

  《联合早报》报道,随着中国人积累的个人财富越来越多,保护私有物权的呼声近年也越来越大。民法总则草案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而民事主体既包括国有企业等法人,也包括公民等自然人。

 

  该报道称,民法总则草案也有规范社会行为的作用。例如它规定,自愿紧急救助他人的见义勇为者,救助行为如果导致对方受损害,无需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导致自己受损害,可向对方要求赔偿。

 

  《星岛日报》报道,有专家表示,历经三审三改的民法总则草案,“权利法”色彩愈发明显,呈现多个亮点,包括胎儿享有民事权、民事诉讼时效由两年改三年等。此外,草案还增加了“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保护”等条款。

 

  路透社报道,民法总则草案预计在本次两会上通过,中国这部全新的法律将点亮个人权利改革。

 

  路透社还指出,民法总则草案试图解决近年来困扰公众的一些法律问题,比如被遗弃的儿童和老人由谁负责,或对所谓的“做好事的人”有什么保护。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已把依法治国作为头等大事。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