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外媒:中国将通过民法总则 为民法典编纂铺平道路

2018-03-03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网3月9日讯 (记者郭素萍 综合报道)3月8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境外媒体集中重点报道了全国人大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其中报告中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的表述受到较高关注。外媒同时也关注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作民法总则草案说明。

  中国将争取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8日指出,攸关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诸多单行法律,将争取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他表示,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中国制定了民法通则并先后出台继承法、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等系列民事单行法律。但经济发展高速起飞后,法令必须与时俱进。

 

  张德江指出,现在编纂民法典的条件已经具备,人大常委会将“两步走”推进。首先是制定民法总则,进行“民法典总则编”编纂;接下来进行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争取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报道李建国作民法总则草案说明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在2014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编纂民法典。民法典对一个国家而言,是民事领域的基本法律。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李建国8日作关于民法总则草案的说明时透露,草案提请本次人大会议审议后,民法典各个分编将开始编纂,拟于2018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预计在2020年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将提请人代会审议

 

  路透社7日报道,中国人将于本周引入一项新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中国公民应履行的社会责任都将纳入其中,与此同时,一些新保护规定也将收入其中。民法总则草案将于8日公布出来,该草案预计将于3月15日全国人大闭幕时通过,从而为预计将于2020年通过的更详实的法律文件铺平道路。(来源: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