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外媒: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2018-03-03来源:观点中国
   中国网3月8日讯 (记者郭素萍 综合报道)随着中国“两会”日程的推进,国外媒体给予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多家外媒将重点放在了继续解读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已逐渐稳定,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强心针。

  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已逐渐稳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重点触及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不采取大规模刺激方案,不仅符合客观实际,也显示中国政府能接受经济增长放缓的事实,基本上反映中国经济政策大方向已逐渐稳定,而政府致力改善空气质量,中国人民也愿意以较慢的经济增长换取健康。

 

  正如李克强在报告中提到的,中国发展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经济运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要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

 

  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强心针

 

  《澳门日报》7日报道,李克强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增长目标是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国际金融危机阴霾未散、多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今年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这无疑为世界经济复苏打下强心针。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再到“中国资本”、“中国标准”……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正为开放性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活力。中国经济企稳向好无疑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中国港台政策及全球化立场值得关注

 

  日本《外交学者》7日报道,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反映出的中央对于香港、台湾的政策变化,以及对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的态度的变化应该引起人们的充分注意。

 

  首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写进中国对“港独”的态度或者立场,这还是第一次。这表明中国高度关注“港独”问题。

 

  其次,关于台湾问题,这也是李克强自其开始作政府工作报告的过去三年来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一个中国”原则。

 

  第三,这也是中国总理最近几年来第一次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阐明中国将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和有效性。中国所表明的这一立场,很可能是针对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多边主义的态度而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变化趋势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反映了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观点,并且很可能会在未来数年内产生深远的影响。(来源:对外传播研究中心)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