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外媒: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港独” 警告“港独”无出路

2018-03-03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新闻3月7日讯(记者 戚易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外媒予以高度关注,称李克强在报告中首次提到“港独”,强调称“港独”是没有出路的。

  据俄新社3月5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中国将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实践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称,李克强特别强调,“‘港独’是没有出路的。”这是香港回归近20年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港独”。

 

  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6日的报道也提到,这是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港独”议题。

 

  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问题的篇幅也比较长。据俄新社3月5日报道,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入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

 

  埃菲社指出,中国政府针对任何将台湾分裂出去的企图发出警告。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讲话,“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

 

  《美国之音》网站报道称,在重申坚持一中原则,维护“九二共识”等一贯立场之外,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增加了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吸引台湾年轻人的内容。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