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海外评论

俄专家谈两会:全球对准中国两会时间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莫斯科3月2日电(记者 华迪)北京时间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随着两会进入倒计时,全球也纷纷调整时钟,对准中国的两会时间。

  俄罗斯内政外交领域专家、中国问题研究学者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知道,中国政协的十二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全球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当然,其中也包括我们俄罗斯记者”。他说:“随着中国在世界进程中,包括在全球经济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攀升,中国两会引发的关注度也在逐年上扬。”

 

  这位专家认为,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年度政治大事件,是了解中国、认知现代中国的直接窗口。作为世界最主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两会对当今及未来形势的评估和预测的精准程度与全球各国息息相关。

 

  “中国的GDP增速,中国人民币的‘自我感觉’,包括有价证券市场的发展态势等等都是我们感兴趣的话题”,特罗菲姆丘克说:“中国在稳定和发展世界经济方面的作用一直是媒体感兴趣的话题。”

 

  与此同时,这位俄罗斯观察员则更加期待在两会中可以听到对中国经济内部进程的具体分析,因为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提出,推进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他认为,为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战略重点,中国将在两会上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严谨和全面的评估,以便做出及时的、必要的调整,这十分必要。

 

  此外,特罗菲姆丘克还表示,“本届两会上引人注目的新问题无疑将包括中美未来的经济协作关系,因为这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球经济的明天。”对此,这位专家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面之后,即便是身处莫斯科也依然能接收到中美关系走向的积极信号。

 

  特罗菲姆丘克对记者说:“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开幕的政协和人大会议都将举行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这种序号在俄罗斯人看来具有极其美好的象征意义。两个五,意味着两个满分(编者注:在俄罗斯考试中实行5分制,5分即为满分),这不仅预示着‘两会’将取得双满分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承载着中国对内、对外成就的新阶段。而中国所要面临的要务便是巩固成果,稳步向前!”

编辑:胡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