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代表委员声音

韩宝生:加强雾霾防治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2018-03-03来源:中国网

    

2017年3月4日,北京,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韩宝生接受采访。中国网记者 金慧慧 摄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4日对中国网记者表示,今年带来了有关雾霾治理的议案。他认为,雾霾治理需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机制。

 

  “大气污染防治具有区域性、复合性和流动性的特点。面对雾霾等大气污染,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独善其身。”韩宝生指出,必须通过区域性空气改善来实现本地区空气质量的真正改善。

 

  他建议,建立区域间联防联控机制,联合规划控制方案,完善促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的政策措施,实施重大项目联合审批制度,开展环境联合执法。

 

  作为同一行政等级的地区,如何才能实现联防联控?韩宝生表示,可以考虑探索建立区域大气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国家环保部授权区域督查中心牵头,各省省级环保部门负责人作为成员,协同处理区域内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同时,建立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制度,由国家环保部授权区域督查中心牵头实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探讨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应通过联防联控机制的探索,搭建畅通的沟通平台,为区域内各省提供沟通、诉求的通道,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形成合力。”韩宝生说。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