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代表委员声音

程永华大使:对安倍政府防卫预算五连增表示关切

2018-03-03来源: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吴琼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昨日就中日两国有关军事安全领域的热点话题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程永华委员表示,希望两国通过对话来管控分歧,防止发生一些风险,并对安倍政府刚刚通过的新一财年的防卫预算“表示关切”。

 

  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日本国会众议院在一周前刚刚通过了2017财年政府预算案,其中防卫预算连续第5年增长,为创纪录的5.1251万亿日元(约合448.4亿美元)。而就在一个月前,日本国会刚刚在补充预算中,追加了1706亿日元(约合14.93亿美元)的防卫费,意味着2017年度日本实际防卫开支为5.2957万亿日元(约合463.5亿美元)。与安倍上台前的2012财年4.7138万亿日元防卫预算相比,2017财年安倍政府的防卫支出实际增长约12%。

 

  “我们很关注日本在军事和安全方面的政策取向。”程永华委员对中国网记者表示,首先,鉴于历史上的原因,我们很关注日本是不是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其次,日本的这种军事和安全的调整,是不是损害到中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对此表示关切。”

 

  此前据日媒报道,日本中小学课改将钓鱼岛篡改为“日固有领土”,一些地方的右翼分子呼吁安倍政府将“钓鱼岛争端”扩大化…… 围绕中日之间的海洋争端、事件频发,引发各方关切。程永华委员指出,东海连接中日,存在一些问题是正常的。围绕东海的争端,中日两国应当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和精神,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还是要通过对话来管控分歧,防止发生一些风险,”程永华委员表示。

 

  日本近年来加速与北约军事合作的动向也引发各方猜测。对此,程永华委员认为,两国之间所做的政策协调,不应该针对第三国,否则就是冷战思维、零和思维。“这种机制和安排是不是危害到中国的利益,我们也将予以密切关注。”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