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代表委员声音

陈德铭:对台湾民间人士到大陆交流持欢迎态度

2018-03-03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 朱晓颖)全国政协常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4日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对台湾民间人士到大陆交流、参观、访问、旅游,我们都持欢迎态度。

 

  近期,台湾媒体报道了民进党当局将“修法”管制退役将领、行政机构离职负责人前来大陆的消息。当天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小组会议后,陈德铭面对媒体采访时作上述回应。

 

  对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称“期待能和陈德铭会长在金门会面”,陈德铭表示,我们已对见面的基本条件做了说明,对方应该明确,两岸两会是不是一个国家之下两个机构之间的授权谈判?“应该给一个明确的意见。在一中原则下我是愿意交流讨论的。”

 

  至于外界担忧两岸制度化交往机制停摆会对两岸民间交流产生影响,陈德铭说,虽两会商谈因众所周知的原因停下来了,但国务院台办已对外说明,今年会更加关注民间交流,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的政策措施。

 

  民间交流包括各种成分。对于青年交流,陈德铭建议,台湾青年到大陆来学习、毕业实践、工作,更多了解大陆的环境和情况。这样,他们今后前来创业,起步会更稳健。

 

  如今,台商二代大陆创业已发生很大变化,陈德铭说,他们有的已经成功接手父辈创办的加工代工企业,也许更多地对研发、传媒、影视等服务业抱有兴趣。全国台企联专门设立青年部,面向在新领域创业的青年,培养和帮助他们。“这也跟大陆供给侧改革、重点发展的新兴领域是基本一致的。”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