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代表委员声音

丝绸是丝绸之路的原动力

2018-03-03来源:新华网

 赵丰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

 

  在中国历史上,丝绸在外交场发挥着独特和重要的作用,今天所说的丝绸之路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丝绸,一个是路。现在我们关心比较多的是路,但丝绸却在这条路上起到了原动力的作用。在赵丰看来,丝绸在今天的“一带一路”上依旧扮演着独特的角色。

 

  赵丰 “一带一路”不是独奏曲,更像交响乐

 

  赵丰介绍,丝绸之路首先在中国开始,但是真正的丝绸之路这个名称是德国的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来,最终在2014年的6月22日教科文组织的大会上被大家承认,正式成为世界遗产。因此,他建议将6月22日定为国际丝绸之路日。

 

  赵丰希望,在未来的这一天里,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以及各行各业都能共同为丝绸之路做文化、经济等领域的宣传与推广。 他认为,“一带一路”不光是中国的事,它不是独奏曲,它更像是交响乐、协奏曲。

 

  赵丰 非遗的传承一定要注重创新和设计

 

  赵丰认为,非遗的传统工艺都非常好,但是设计比较弱,因此他建议非遗的传统、精美工艺都应当和当下的设计、时尚以及今天人们的生活所结合,否则,还是很难被好好地保留。因此,在今天非遗的传承里面一定要注重创新和设计,特别是设计的创新。在他看来,传承价值高的主要是传统的手工艺和天然的材料。在此基础上,在图案、设计、色彩等方面用今天的审美观念来设计,才能做好非遗的传承。

 

  赵丰 丝绸的生命力就在于传统与时尚的结合

 

  丝绸是很古老的物品,赵丰指出,丝绸的生命力就应该是传统和时尚的结合。

 

  丝绸是中国很有特色的面料,特别应用于高端和富贵的地方,丝绸最早的时候被使用是作为一种祭祀的材料。人们在养蚕的过程中,发现蚕作茧自缚把自己包起来,因为有破蚕茧升天的过程,古人认为丝绸是非常神圣的东西,也变成礼仪等级的象征,只有皇帝、百官等等穿着带有特殊符号的衣服才能表现他们的身份。后来丝绸变成一种美的象征,变成时尚。人们喜欢丝绸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它非常健康、舒适对人身体很好。

 

  赵丰 丝绸在中国外交中起着原动力的作用

 

  赵丰介绍,今天所说的丝绸之路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丝绸,一个是路。现在我们关心的比较多的是路,但丝绸却在这条路上起到了原动力的作用。因为人们首先是对丝绸感兴趣,当时丝绸是世界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慢慢地,丝绸从东往西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人们对东方生产丝的国家开始有所了解。西方人得知遥远的东方有个能生产丝绸的地方后,把寻找通往丝绸的路称做丝绸之路,因此,丝绸成为了丝绸之路的原动力。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