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代表委员声音

何星亮委员:高校和科研机构也要加大力度反腐败

2018-03-03来源:人民网

  2017年全国“两会”时间即将到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思享者工作室请来社科领域的代表委员,谈一谈他们的“两会”期待。有没有你也关注的话题,一起看一看。

  何星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

  我今年的“两会”提案主要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环境保护三个方面。目前撰写有《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秀传统》《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提倡和鼓励中式装修的建议》《现代住宅建设应继承和创新优秀建筑传统》《关于鼓励居民冬季采用电采暖的建议》等。

 

  对于“两会”,值得期待的内容很多,我主要关注以下内容:一是治理空气污染应有一些新的措施;二是反腐败应该制度化,应制订具体、详细、可操作的法规;三是高校和科研机构也要加大力度反腐败;四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应该有更具体的措施。

 

  此外,我还对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有一些自己的思考。20多年来,社会科学各学科盲目崇拜西方学术的现象较为严重:一是部分学者照搬西方的理论和方法;二是有些高校照搬西方的教科书;三是某些学者刻意模仿西方的文风和表述方式;四是有些学者爱赶时髦,喜欢跟风,西方学者研究什么,自己也研究什么;五是部分学者以西方学术标准来评价国内的研究成果。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首先必须树立“学术自信”意识。古代中国人曾创造过辉煌的学术文化,如先秦时间诸子百家学说,并不落后于古代希腊的学术文化。其次是要中西结合、取长补短。中西学术的源流和体系不同。中国学术源于先秦诸子百家,西方学术源于古希腊罗马。在两千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分别形成两种不同的体系。中西学术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科学的态度应该是各取其长,互为补充。第三是要立足中国,创新理论和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学术文化体系。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