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格桑卓嘎:铺出党和珞巴人的连心路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格桑卓嘎,一名珞巴族全国政协委员,来自素有西藏“西双版纳”之称的墨脱。履职五年,她往返于北京和墨脱,把乡亲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给乡亲们带回北京的精神,铺出了一条党和珞巴人的连心路。

 

  3月12日,格桑卓嘎委员接受本刊记者专访,不仅讲述了自己的履职故事,也讲述着墨脱公路的修通、扶贫脱贫工作的展开给墨脱带来的巨大变化。

 

  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

 

  2017年3月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格桑卓嘎委员穿着民族服饰站在发言席上,面对2000多名政协委员作了题为《做党和珞巴人连心路上的铺路石》的发言。

 

  “我真的没想到,真的很激动。”在会后接受采访时,格桑卓嘎委员连用了两个“真的”表达心情。“虽然我觉得我表现的不够好,但真的很激动。我想这是我在履职过程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格桑卓嘎委员又说,“作为一个只有3000多人口的少数民族的委员,能站到这么高规格的发言席上,我觉得真的很荣幸,这也正是我们国家民族平等政策的体现。”

 

  其实格桑卓嘎本来任职工布江达县司法局副局长,就在2011年,格桑卓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申请来到墨脱工作,任墨脱县司法局副局长。而后,格桑卓嘎又在一次次下乡普法的过程中看到贫困至极的村庄以及思想守旧的村民时,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担任了达木珞巴民族乡乡长。

 

  格桑卓嘎担任乡长后,一边走村串户,跑遍了4个行政村,认真讲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与大家讨论如何利用当地资源脱贫,转变“等、靠、要”的观念。在201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她把基层的困难、问题和思考变成提案和小组发言,受到有关部门重视与社会支持,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从201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我上交的提案受理的有十几件,都给出了处理方法。”格桑卓嘎说。

 

  “我给乡亲们讲参加政协会议、调研视察时的所见所闻,”格桑卓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发言中说:“乡亲们听着我从北京带回来的精神,感到党和政府并不遥远,也愿意和我讲心里话,希望我把他们的心声和向往传到北京。”

 

  2016年5月,格桑卓嘎担任墨脱镇党委书记,虽然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但格桑卓嘎委员表示“依然愿做一颗平凡的铺路石,让利民、惠民、富民的连心路越铺越厚实、越走越宽广。”

 

  墨脱公路建成通车五年后

 

  格桑卓嘎2013年开始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而墨脱公路建成通车也恰好在2013年11月,这5年来,格桑卓嘎深切体会到修路给墨脱带来的变化。

 

  “2013年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从墨脱出发,徒步、租摩托车、坐汽车、转飞机,用了6天才到北京。这就是我工作的地方,有天堂般的风景,但通往美丽的道路如同炼狱。”格桑卓嘎说,而现在她抵达北京,只需要三天的时间。

 

  公路的修通带来的不仅是出行时间的缩短,对当地民众来说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说看病,过去比较重的病因为路不通而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而路修通之后老百姓可以很方便地到县医院、市医院去看病,这看似事小却关乎民生。”格桑卓嘎委员介绍说。

 

  墨脱地处偏远,长期以来是中国唯一不通公路的“高原孤岛”,曾经不少孩子为继续求学,就必须走5天崎岖山路翻越嘎隆拉雪山,赶在10月封山之前走出墨脱,其中的艰辛与危险可想而知。而随着公路的修通,墨脱学生上学问题得到了解决。

 

  “举例子的话,方便面以前在外面卖5块钱,到了墨脱算上运费就要卖十几块,而现在这些可能也就几毛钱的差价,对于老百姓来说物价降了很多。”针对墨脱过去物流成本高,只能人背马驮造成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格桑卓嘎举例说明了公路修通后百姓生活发生的变化:“以前外面的好东西我们买不到,也因为物价的问题买不起,现在就不一样了。”

 

  修路带来的巨大变化格桑卓嘎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之后,也在不断提出提案与建议,受到了中央高度重视。在一次民族委员联席会上,格桑卓嘎提到墨脱最后不通公路的三个乡镇,参加会议的交通部领导当即回复:三到五年之间能够初通。而今,中帮辛乡已经初通,另外两个乡镇的公路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有望一到两年内通行。

 

  “这是我当政协委员期间自己最满意的一个提案。”格桑卓嘎说。

 

  扶贫就要用心去做

 

  作为墨脱县墨脱镇党委书记,格桑卓嘎现在最关心的还是扶贫问题。墨脱县一直把扶贫工作当成重要任务,尤其是近两年来国家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等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墨脱县依据当地情况制定了精准到村的特色产业发展方案。

 

  为做到精准扶贫,墨脱为每个贫困户建档立案,“贫困户的所有情况我们乡镇政府掌握的清清楚楚,致贫原因和帮助扶持政策‘因户制宜’。”格桑卓嘎同时强调,在利用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项目时,也要做好前期调研工作。如今墨脱镇的六个行政村都分别划归到乡镇领导班子的一对一管理中,做到切实为百姓办实事。

 

  墨脱已经开展了茶叶、香蕉、蜜柚等特色种植产业,以及发展门巴族、珞巴族文化及旅游等特色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格桑卓嘎负责的米日村,由于山路很陡,适宜种植的土地面积不大,扶贫任务艰巨:“我开始也不知道做什么,不过我在调研中发现村民们之前种了7000多株蜜柚,由于技术和管理上经验不足,只有几棵树挂了果,但是比起内地运过来的四、五块钱一斤的蜜柚,我们那里种出来的口感更好。”

 

  由于墨脱蜜柚口感好、无污染,在试卖时候出价到10元一斤居然也备受欢迎,老百姓看到这样的情况开始有了信心,愿意尝试。格桑卓嘎就立即帮助村民跟内地的种植专家联系,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格桑卓嘎算了一笔账,如果7000株蜜柚全部存活挂果,那么米日村光是蜜柚的收入一年就可以达到40多万元,脱贫任务完全不成问题。

 

  同时,格桑卓嘎积极向乡亲们介绍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又依托公路线加速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如今在墨脱,农家乐、特色养殖场都开办的有声有色,乡亲们购汽车跑运输也是干劲十足。

 

  “国家的政策好,我们作为基层干部更要用心去做。”格桑卓嘎说,“不管是汉族还是珞巴族、门巴族,我们只要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成功。”(本刊记者 张霄)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