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文化“走出去”更需底子牢——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龙瑞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在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龙瑞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就文艺组委员们热议的文化发展、更好发挥国家级艺术平台作用以及传统文化走出国门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文化发展备受委员关注

 

  “文化发展是大家一直关注、今年特别关注的话题”,龙瑞委员说道:“当前,文化发展处于一个极有利的大环境,习主席在文代会上的讲话以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都提出了中央对文化艺术发展的要求和指导思想,意义重大。”

 

  龙瑞委员指出,发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已经被提升至“国策”的重要地位,传统文化对中国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构、完善社会主义价值观等问题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指出的: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所以说我们委员最关心的,就是怎样真正把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对传统文化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龙瑞委员认为:“首先我们自己要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和深刻的认识。不能挂在嘴上弘扬传统文化,一说而过。”

 

  另外还需要每个从业者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是怎么把传统文化发展和我们不同门类的文艺专业直接挂起钩来,让它真正起到作用。”龙瑞委员建议从事文艺工作与研究的专家学者们,都能为群众进行传统文化的解读与说明,让每个中国人对中华文化的核心精髓有了解、有认知、有体会。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文化,更加强调的是一种人文关怀,例如儒家思想、道家思想等,中国的很多学派,都是围绕着人的核心价值展开的。”龙瑞委员说:“这与我们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辅相成,完全能够结合起来,中国传统文化从古到今都十分具有生命力。”

 

 

  发挥艺术机构的重要作用

 

  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各级党委和政府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

 

  但同时也遇到波折与困难,龙瑞委员以美术为例举证:“美术是文艺门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我们物质生活很多方面都是息息相关,同时美术又代表我们民族的审美观念。但是当前我们不少人把自己的传统文化审美观念丢了。比如说服装设计,许多都是西化的服装,我们民族的文化元素却少有体现。”

 

  由此,龙瑞委员认为,在大力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各个艺术研究机构的重要作用。

 

  具体到自己所在的国家画院,龙瑞委员认为也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在传统文化发展中发挥作用。首先中国国家画院集合精英人才,在高原上创造高峰,培养能够代表中国艺术水平高度的专业人士,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其次画院承担了许多国家级艺术方面的课题、项目,以高水平的学术研究讨论作为杠杆,更能撬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另外,国家画院除了创作传统的美术作品之外,也扩大到设计、建筑、当代美术等门类的研究,通过广泛借鉴、学习、研究,更好弘扬、传播传统文化。(本刊记者 张霄)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