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两会,四国大使这么看!

2018-03-03本刊记者联合采写来源:今日中国

     两会是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也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

今年两会期间,本刊记者就两会热点话题相继专访了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古巴新任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埃及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奥萨马·塔哈·马格杜布以及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华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来听听他们怎么谈两会吧。

 

两会是巩固改革开放进程的时刻

   313日,乌拉圭东岸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在驻华使馆接受了今日中国杂志记者的专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两会具有的全球性重要意义,并强调说在中国发生的一切都会影响全世界。

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大使认为,今年中国两会传达出的最明确的信息是,中国在努力维持国内的稳定与和平,同时追求世界的安全与和平。此外,两会还传达出了中国将保持6.5%的经济增长速度的信息,“这对世界来说是个好消息”,表明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古巴新任驻华大使拉米雷斯•拉莫斯在专访中同样高度评价了中国两会。“两会是巩固中国政府自1978年以来一直推行的改革开放进程的时刻”。“中国目前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将在扶贫领域取得新的成就,并实现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样,中国政府也会在环境治理、反腐倡廉等敏感问题上继续努力”。

埃及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奥萨马·塔哈·马格杜布也表示,中国的两会不仅是制定政策法规、规划中国社会经济文化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机制,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通过两会的平台,中国与世界得以实现更好对话。他认为,2008年经济危机后,中国已经成为带领世界走出经济危机负面影响的引擎,中国的两会自然引起世界范围内的高度重视。

埃及大使在采访中还高度赞赏中国两会期间取得的成果,并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独特的经验,不仅符合中国的国情和文化,而且能够满足中国人民的需求。

 

中国的发展是普惠性的

谈到中国政府近期公布的扶贫目标时,古巴拉米雷斯・拉莫斯大使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政府所做的事情是非常宏大、具有世界性规模的。中国已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这几乎相当于世界贫困人口的70%,由此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改善民生的政治愿望。”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则认为,最让人称赞的是,中国的发展成就是普惠性的。中国经济的发展,涵盖了方方面面丰富的内容,包括建造医院、学校等等,来满足老百姓的住房、健康和教育等各种需求。这与西方的市场经济有所不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中国的扶贫经验对那些存在贫困人口的国家都具有借鉴意义。

乌拉圭大使表示,他非常关注两会中提出的可持续发展、实现2020年的目标以及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提议。在经济增长与追求和平稳定的道路中,消除贫困既是一项基本措施,也是目的所在。并表示两国已经在建立合作,互相交流扶贫的经验,力图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

 

“一带一路”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专访中,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高度评价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提供了一个共享繁荣的机会,这个倡议不仅提出得非常及时,也反映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同时他认为,“一带一路”并不只是有利于经济发展,而且能够促进各国人民的交流、友谊和理解。一带一路”将成为一个新的平台,能够使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更容易、更有效、更有成果。

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先生同时表示,由于斯里兰卡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位置的重要性,所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斯里兰卡也应有一席之地。他介绍说,在斯里兰卡有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大项目的建设中,都有中方企业参与。他说,已经有很多中国企业和银行在汉班托特投资;刚刚启动的汉班托特中国斯里兰卡工业园,在未来3至5年内估计会为斯带来10万个就业岗位和近50亿美元的投资。

谈到中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时,乌拉圭费尔南多・卢格里斯大使认为,中国向世界提出关于自由贸易的信息是非常明确、毋庸置疑的,并认为其中最重要内容就是“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全世界都在关注这些内容”。 

埃及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奥萨马·塔哈·马格杜布表示,中国在对外投资和向外转移过剩产能方面的政策,有利于较不发达地区解决经济发展和就业等问题,他对于“两会”期间热议的“一带一路”话题非常感兴趣,埃及不仅是最先欢迎并加入该倡议的国家之一,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大使还强调,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是中国经济从高速向高质的自然转变;中国致力于实现供给侧改革,是由出口商品转向出口服务、重视科技和创新的转变,正符合埃及和第三世界国家的需求。

(本报道由本社记者周琳、陈静、林叶青及古巴籍雇员阿贝尔联合采写,编辑合成李五洲)

编辑:王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