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澜湄合作: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金字招牌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3月8日,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王毅表示,我们愿意提升澜湄合作的水平,将加快完成45个已经确定的早期收获项目,启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申报。

 

  3月10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和柬埔寨驻华大使西索达共同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揭牌,同在现场见证秘书处成立的还有来自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四国的驻华使节。

 

  王毅部长表示,希望澜湄合作能够成为周边利益共同体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从而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我们不作高大上的清谈馆,而要作接地气的推土机,要让澜湄六国民众能实实在在感觉到合作为他们带来的利益。”

 

  王毅部长还透露,要在今年下半年召开第三次澜湄合作外长会,为预计明年召开的第二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做好准备。届时,将提交澜湄合作的五年行动计划,以及继第一批早期合作项目之后的第二批合作项目。

 

  据悉,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澜湄地区面积约234万平方公里,人口3.26亿。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

 

  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湄公河流域六国已建立了领导人、外长、高官和工作组一整套立体式的沟通机制,而在此前确立的45个早期收获合作项目中,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推进中。此外,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和农业减贫合作五个优先领域内,六国已经成立了四个联合工作组,合作推进速度之快“超出了预料”。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提交全国政协的集体提案——《关于支持西南沿边省区开展“澜湄合作”的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互联互通,加速推进中老、中泰、中缅之间的铁路、公路、航道等建设,加快推进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高等级国际航道疏通整治,打造国际黄金航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认为,开展澜沧江-湄公河的合作,要促进中国与下游多个国家经济合作,这将成为“一带一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作为与缅甸、老挝、越南接壤的云南省,目前已基本建成东、中、西三个方向连接湄公河流域国家的高等级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等综合运输体系不断推进;湄公河流域五国成为云南对外贸易和云南企业境外投资最主要的区域。

 

  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表示,目前,澜湄合作机制已经建立,云南将加快空中、陆地和航运与周边地区的对接,加快“一带一路”的通道建设。云南省将始终以真诚的情感、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举措,践行好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增进彼此互信和互利合作,架起区域繁荣稳定的桥梁,当好和平发展的使者。

 

  澜湄合作是流域六国根据共同需求量身定制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六国虽然国情不同,但在工业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升级、农业现代化建设、旅游业发展等方面都有共同的合作需求,有较强的互补优势。各国在澜湄合作机制中地位平等,秉持协商一致、平等互利等原则,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共同规划合作,建设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

 

  澜湄合作将成为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各界看好澜湄合作前景。多位专家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尽快启动一批最能见效且符合六国利益的澜湄合作早期收获项目,以项目来深化合作。(本刊记者 周琳)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