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海外列席侨胞热议“一带一路”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今年5月我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消息一经传出早已成为海内外热点话题。两会期间,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时则强调,“‘一带一路’既需要国际合作,也需要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多万的华侨华人分布在那里,在他们当中蕴藏着雄厚的经济实力、跨国的营商环境、广博的人脉关系和丰富的智力资源。”

 

  据政协数据统计,2001年以来,全国政协办公厅已连续17年共邀请76个国家的524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全体会议。本次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海外列席组由来自30个国家的38位侨胞组成。

 

  海外列席的侨胞们怎样看待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又给出了哪些积极建议。带着这样的问题,本刊记者3月11日在海外列席人员的讨论现场,感受到了列席的海外侨胞对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献言献策。

 

  来自英国的林光表示,总理在2017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要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海外华侨华人中一员,自己会积极探索如何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到祖国发展建设中来。

 

  来自菲律宾的蔡志河称,杜特尔特总统上任以来,中菲关系实现华丽转身,为在菲华侨华人企业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菲律宾华侨华人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好宣传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建议双方建设信息发布平台,制作重点项目名录,推动项目对接落实,实现政策沟通、道路相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多维互动。

 

  尼日利亚李晓峰则建议国家尽快设立“一带一路”信息发布平台,以便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企业能够找到切入口,做好项目对接,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

 

  马来西亚的林福山建议,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在海外对象国的宣传,使相关国家深刻理解并广泛认同中国和平发展、互利共赢的理念,消除对中国和平崛起的恐惧心理。

 

  波兰的招益华指出,“一带一路”既是经济带,更是文化带,作为文化融合典型代表的华侨华人,应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西班牙的韩杰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熟知所在国的政治环境、营商环境、法律法规等方面优势,找到合作共赢的着力点;同时,搜集有效信息,加强数据库建设,为“一带一路”具体实施及决策提供切实可行建议;开展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夯实共建“一带一路”人文基础。

 

  新西兰邱玉民认为政府报告向外界传递出中国发展的自信,进一步激发了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祖国发展战略、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动力。对“一带一路”建设,不应是中国一家独奏,而要促进沿线国家合唱,海外华侨华人不只是观察者,更应是推动者。

 

  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发展,国际地位与日俱增,华人华侨在世界上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少华人华侨已经成为当地社会建设与进步的中流砥柱。

 

  据国侨办2016年数据,目前旅居海外的6000多万华侨华人,组织了25000多个有影响力的社团,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裘援平答记者问时就曾强调指出,“他们是参与和推动‘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的桥梁和纽带。(本刊记者 周琳)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