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翟隽大使:中法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中法关系这几年发展比较好,最主要的特征就是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建立了政治互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说。

 

  2016年,中法两国高层互动频繁。仅在9月份,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张德江委员长就先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两国战略、经济财金和人文交流三大高级别对话机制在巴黎成功举行会议。翟大使用“高位平稳”一词来评价2016年的中法关系。“高位”主要体现在两国高层互动频繁;“平稳”是指尽管2016年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和挑战性增加,但双方继续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稳定向前发展。

 

  2017年是法国的大选年,第一轮法国总统大选即将在4月23日展开,而中国也将在今年召开十九大。“我相信,法国无论是谁当选,他都会重视中国、重视中法关系,并继续发展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符合法国的利益,也符合中法双方的利益。”

 

  经贸合作持续深化

 

  法国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自1964年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往来就密切展开。目前,法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法国在全球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翟隽大使介绍说,除了在核能、航空等传统经贸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外,“中法经贸合作还有创新”。他所说的创作,主要是体现在中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这也是目前中法双方经贸合作的重点”。

 

  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时,中法双方签署了《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双方利用优势技术和装备来对接第三方国家需求,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推动当地工业化,从而实现互利三赢。翟大使说,已经开始启动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是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成功的典范。“这既是中法之间的重大核能合作,也是中法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翟大使说。

 

  目前,中法双方已成立了关于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指导委员会,设立了支持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专项基金,并确定了第一批合作项目。其在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项目也已取得突破。比如,中法双方企业联合体在亚洲确定了柬埔寨垃圾发电项目,在非洲确定了纳米比亚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法之间的合作力度加大,两国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肯定会迎来更多机遇。”翟大使表示,法国里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去年4月,首班中欧货运专列从武汉抵达里昂,为中法经贸交流开辟了新渠道。现在,武汉到里昂设有一个定期的往返班列。法国总理卡泽纳夫今年2月到中国访问时还专门到访了武汉,在武汉迎接从里昂返回的班列,品尝了从里昂运来的葡萄酒。

 

  “现在,中法双方正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可能性,也在具体探讨一些合作项目。”翟大使表示,沿线国家的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为中法合作提供了机会。

 

  在谈到贸易保护主义在世界范围内有所抬头时,翟大使表示,保护主义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合作,这是中法双方的共识,中法经贸合作不会受此干扰。他说:“2017年中法双方在促进双边贸易平稳发展并维护好双方在核能、航空、汽车等传统重点领域合作的同时,还会推动两国企业界在银发经济、生态城市建设、电商合作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不断为中法经贸合作增添内生驱动力。”

 

  全球治理合作潜力大

 

  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办。法国是最早支持中国举办G20峰会的国家之一,奥朗德总统积极参加了此次峰会,并在会议期间为全球治理与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国方案”。

 

  “在全球治理方面,中法有很多一致或近似的观点,双方也采取了很多的合作行动,最好的例子就是《巴黎协定》的达成。”翟大使说,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作为巴黎峰会的东道主,法国总统奥朗德为确保会议取得实质性成果而多方奔走。中国积极响应了法国的呼吁,习近平主席不仅参加了会议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还为推动巴黎气变大会达成最终协议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有效参与和积极努力,会议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功。”翟大使补充表示,下一步,中法两国还会共同努力维护会议成果、落实《巴黎协定》确定的相关目标。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面临困难、全球化面临很大挑战的情况下,中法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中法双方都主张多极化,都主张维护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尽管全球化有需要改进和反思的地方,但是保护主义、极端主义是行不通的,中法在这方面有着高度共识。”翟大使表示,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也同是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国,在全球治理、合作反恐等方面有很大发展的空间。

 

  民间交流需加强

 

  中法两国同为文化大国,两国的文化交流十分频繁。2014年,在翟隽刚刚担任中国驻法大使时,恰逢两国建交50周年。这一年,中法双方举办了800多场庆祝活动,平均每天有两场。翟大使表示,中法民间交往特别多,“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法两国都是文化大国,两国分别是东西方文化的代表”,“中法两国在文化上相互欣赏、相互靠近”。

 

  翟大使表示,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中有很多人曾到法国勤工俭学,如周恩来、邓小平、李维汉等,中国的一些文化先驱、画家、音乐家如徐悲鸿等人,很多也都是中国第一批到法国留学的人,这本身就体现了法国文化的吸引力。而法国人对中国文化也非常感兴趣,这从中法之间文化交流的频率和广度都能管窥。

 

  然而,法国人虽然非常惊讶于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但对中国的国情的很多方面不了解也不理解。“所以双方下一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相互了解,尤其是在青年人之间和老百姓之间。”翟大使说,中法双方可以继续通过旅游、留学、举办文化活动等加强交流与沟通。

 

  中国去年赴法国旅游的人数超过160万人次,赴法留学的人数也快速增长。目前,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已有4万多人,且以每年16%的速度增长。法国已成为欧洲国家中吸收中国留学生第二多的国家。翟隽介绍说,中法两国去年还启动了“千人实习生计划”,1000名中国青年与1000名法国青年将前往对方国家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实习。旨在促进两国大学毕业生开展交流,互相深入了解对方文化。

 

  翟大使说,在一些重要的场合,如中国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中法双方都相互给予了对方有力的政治支持,这体现了双方的政治互信,中法也在一些对方关切的敏感问题上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在这个基础之上,中法关系一定能更深入发展。 (本刊记者 党小飞)

编辑:徐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