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两会

两会首页|本刊专稿

富春丽:探索适合本地的脱贫攻坚举措

2018-03-03来源:今日中国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的审议,他要求多搞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多办一些惠民生的实事,多解决一些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对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感触颇深,她认为,“新疆的发展需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能改善和保证民生。”

 

  富春丽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计生委副调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察布查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6年年初,新疆自治区确定了当年完成民丰县等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63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其中就有富春丽所在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富春丽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去年自治区脱贫攻坚的目标顺利实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29个贫困村已经全部脱贫,她所在的镇上160户671名村民也全部脱贫”。

 

  在富春丽看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首先是国家扶贫政策的大力支持和资金的倾斜;然后是自治区各级政府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责任;再有全区人民从上到下付出艰辛和努力等。”

 

  以富春丽所在的县为例,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扶贫不仅在精准上下功夫,在帮扶上面也是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拿出具体可行的措施。如田园不闲置,只要能种菜、养殖能够增加收入的,都鼓励村民去做,通过考核评估后都有奖补;家中无闲人,村民家中的土地流转出去后,可以就近就地就业,或者到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企业去就业。现在很多农民都变成产业工人提高了收入。

 

  “实现贫困县摘帽后,并不能因此而松口气”,富春丽说,“今后还要确保贫困户不返贫。”为此,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探索了一条适合本县、本乡镇群众的脱贫攻坚举措。

 

  2017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提出老百姓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这比国家最低扶贫标准2855元高出了近一倍。富春丽解释说,“这是为了确保一个家庭必须有一个稳定就业,只有稳定的就业才能有固定的经济来源,从而提高老百姓的收入。”

 

  其次,加强技能培训,“结合企业的订单,让更多的老百姓通过培训掌握技能,有一技之长走到哪里都不怕”。

 

  最后,发挥社会帮扶的力量。继续推行“政银企农”模式,即政府支持、银行给予贷款、农户贷款买的牛羊由企业帮忙养殖,年底分红,三年之后企业连本带息和牛羊一起返还给农民。富春丽说,“这种模式减少了老百姓的风险,老百姓不会因牛羊市场的价格波动以及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影响到收入。”文/本刊记者 陈君

编辑:徐兴邦